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同心创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9日 16:57 《企业文明》

  同心创辉煌

  ——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积极发挥农民工在工程建设中的作用

  - 王祖雄

  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是隶属于国务院国资委领导的以“工程施工、投资和房地产开发”为主业的国有大型企业集团。目前,仅国内工程,在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承建就有近400项,合同额达数百亿元。在这数百个工程项目上,和集团工程施工管理、技术人员协同作战的还有数万名外聘的农民工(以下简称民工)。在工程建设中,集团公司十分重视发挥民工的积极作用,在祖国的江河湖海上建起了一座座巍峨的工程,树立起了一座座不朽的丰碑。他们的做法是:

  精选队伍

  集团公司的领导者清醒地认识到:在当前企业快速发展的形势下,要完成繁重的工程施工任务,仅仅依靠集团内部力量是不够的,必须走向社会,面向市场,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因此,聘用“肯吃苦、不怕累”的民工就成为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补充施工力量的重要措施之一。员工素质的好坏决定工程质量的优劣。为了保证工程施工高质量。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把选聘高素质的民工队伍作为企业人力资源配置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认真做好民工的招聘、录用工作。

  一是建立制度,规范程序。为了做好劳务采购工作,切实保证聘用民工的质量,集团公司专门制定了“聘用民工管理办法”,对采购劳务、聘用民工的原则、条件、程序、管理、使用、待遇等做出了明确的规定。还制订了《外聘劳务组织评审细则》、《劳务评审标准》等制度和办法。

  二是严格评审。集团公司坚持每年对所有外聘劳务组织进行一次评审。评审内容包括劳务组织的资质资信、经营范围、经济实力、经营业绩、管理水平、履约能力、设备状况等,民工个人的身体条件、健康状况、工种技能、技术专长、执业资格、经验业绩以及特殊工种的特种作业操作证等。建立了“合格劳务组织名册”和黑名单。

  三是公开招聘,优中选优。各单位、各项目部根据项目工程任务量的大小,工期高、低峰期用工需求量,提出申请,优先在《合格劳务组织名册》中选聘,公开招标。招聘活动由用人单位和人力资源部门、纪检监察部门等共同组织进行,以保证招聘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四是录用。对于选定的合格劳务组织及民工,根据国家有关政策与其签定劳务合同或用工合同,明确相互的权利、责任和义务如工作内容、聘用期限、报酬及福利待遇、辞退和续聘等都十分明确。

  严格的市场准入制度,规范的劳务采购程序,保证了集团公司外聘劳务组织的质量和民工的素质,满足了工程项目建设的需要。为集团公司顺利实施项目管理创造了有利条件。

  规范管理

  民工队伍作用发挥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在民工队伍的管理上,针对民工队伍的特点和实际,在“规范管理”上做文章。

  一是思想统一教育。集团公司承建的工程项目遍布全国各地,既有国家重点工程如三峡工程、西部开发工程、西电东送工程和南水北调工程等,也有关系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工程项目。集团公司通过大力宣传所承建的工程项目对于国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和社会意义,坚持对民工加强责任意识教育和精品意识教育,引导他们切实增强参与工程建设,为国家、为社会作贡献的自豪感,教育他们自觉强化建“好工程”、出“精品”的责任感。与此同时坚持进行遵纪守法意识教育。“四五”普法期间,集团公司把民工纳入普法范围,在民工中积极开展“四五”普法培训,切实增强了民工队伍的法律意识,增强了按合同办事的履约能力。

  二是组织统一协调。对聘用的民工队伍,在组织机构上采取分类管理、统一协调的管理方法。集团公司将民工纳入项目部人员编制范围进行统一管理,关键岗位的民工和具有专长的民工编入基层班组,与集团职工一起排班、一起生产,“同吃同住同劳动”。对成建制、独立承担施工任务的民工队伍,实行“职工带班制”,加强其现场管理和过程控制。如集团公司三峡工程施工指挥部坚持实行“职工带班制度”,凡有民工作业的地方都有职工带班,有力地促进了工程建设。

  三是工作统一要求。在工作上,对民工同集团职工一样,坚持讲规范、严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对民工队伍施工生产的工期、质量、安全、成本以及技术方案、文明施工、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等进行全面指导和监控。在施工生产上,严格执行技术规范和合同条款不走样。在质量方面,对各工序的质量进行控制,加强检查和考核。对质量工作好的给予奖励,有效地增强了民工的质量意识,激发了民工严格施工质量的积极性。在安全方面,按照集团公司有关文件精神和业主、监理的要求,经常不断地采取集中培训和分散教育相结合,观看录相和专题讲座相结合,现场教育和实例分析相结合等形式,对民工进行安全教育,促使民工的安全意识大大增强。针对工程施工作业面多、部位复杂,高排架作业,安全风险大的特殊性,还与各民工队签订《安全责任书》,明确安全责任、任务、措施和奖罚。

  提高素质

  集团公司作为知名水电施工企业,对所承建的工程项目,追求的是“创品牌”、“铸精品”目标。因此,集团公司十分重视员工素质的培养。多年来,他们在大力强化集团职工素质的同时,十分注重提升民工素质。以适应“创品牌”、“铸精品”的要求。

  一是建立健全民工素质档案。集团公司规定各单位、项目部必须建立健全“民工素质档案”。各单位、项目部都建立了包括《外来劳务人员基本情况登记表》、《民工素质考核记载表》、《业绩档案》等内容的“民工素质档案”。“民工素质档案”包括民工的工作态度、劳动纪律、工作业绩及技术等级、教育培训等基本内容。对民工参加培训学习获得的职业资格证书、技术等级证书、奖惩证书等均纳入素质档案管理范围,作为聘用和使用民工的依据。

  二是强化培训。多年来,公司按照“先培训后上岗,不培训不上岗”的要求,坚持对民工进行多渠道、多形式的岗位技能培训。首先抓好聘前培训。对招用的劳务组织及民工,各单位、项目部人力资源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对其进行培训,培训考核合格者方可正式录用,培训不合格者一律清退。其次是现场培训。对聘用进场的民工,各单位、项目部在项目准备阶段和工程开工初期,在现场进行集中培训,内容涉及企业各项管理制度、办法和规定、各工序技术规范、施工措施、安全法规和特种作业技能等。使民工做到“应知应会”。平时还坚持进行班前交底培训。各项目部坚持新施工的部位或难度较大的部位,由技术部、施工管理部和质量安全部等职能部门,在开工前通过进行“技术交底”的方式对民工进行班前培训,帮助民工了解和掌握技术规范及施工措施,做到心中有底。近年来,集团公司每年培训民工数万人次,使民工队伍的整体素质有明显提高。

  三是在民工中开展“素质工程”。近年来,集团公司根据国务院国资委的要求,在大力推进“职工素质工程”的同时,将“素质工程”延伸到民工队伍。各单位、项目部根据工程项目施工生产的实际需要,对民工也提出了“一岗多能”的要求,积极培养“精一会二懂三”的高素质民工,使每个民工都成为施工生产的“多面手”。

  四是组织民工参加劳动竞赛,提高施工水平。如集团公司云南某项目部开展“消灭顽症、誓创一流”劳动竞赛活动。项目部组织精干民工,配合项目部QC攻关小组,以“提高混凝土外观施工质量”为课题开展攻关活动,有效地解决了影响混凝土外观质量的“气水泡和砂线”质量顽症,提高了混凝土施工工艺水平。

  民工素质的提高,有力地促进了工程施工质量的提升。集团公司承建的工程合格率达到100%,优良率远远高于国家标准,并创造了一大批优质工程、精品工程。被专家誉为“国内仅见、国际罕见”的三峡工程三期混凝土浇筑施工276万方没有出现一条裂缝的 “奇迹”,其中也有民工的贡献。

  维护权益

  公司始终坚持把维护民工的合法权益作为企业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一是生活上关心。做到民工与职工一起同吃同住,日常生活上同等对待。对于成建制的民工,对其生活营地实行小区化管理,对房屋、水电、卫生、食堂、澡堂、消防、治安管理等都做出细致安排,安排专人负责,着力改善生活和居住条件,为民工创建安全、整洁、文明的生活环境。卫生有人管、垃圾有人清;食堂、澡堂、开水房定时开放,配备洗衣设备,安装有线电视接收系统。逢年过节进行慰问、组织文体活动一起参加……四川开县籍民工周宪同说:“打工这么多年,只有在葛洲坝才把我们当自家人看,在这里就像在自己家一样。”

  二是报酬上合理。集团公司力求建立与民工“互惠双赢“的薪酬机制。为切实保证民工享有应有的劳动报酬,集团公司专门制定“管理办法”,对民工的工资标准、报酬水平、审批程序、发放原则以及劳动保障、福利待遇等作出了具体而详细的规定。为培养和留住高素质的民工,集团公司还建立了“民工储备金”激励机制。要求各用工单位将每年根据民工技术水平、工作业绩、为企业服务的时间等因素进行考核评级获得的奖金储蓄起来,待工程完工或民工退场时予以返还。

  三是及时结算。民工完成工程任务,由现场责任人、统计员、作业队领导和工程验收人员当场签字确认,严格按合同单价和实物工程量进行结算,尽量不拖欠。生活上的关心,待遇上的保障,有效地激发了民工参与工程建设的劳动热情,一大批民工已经成为施工生产的骨干。如集团公司三峡指挥部民工张文平、廖全桂、赵华成,参加三峡工程建设,因工作表现突出,多次受到指挥部的嘉奖,并先后分别被业主三峡开发总公司授予“三峡工程优秀建设者”称号。

  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从构建“

和谐社会”的高度出发,重视加强民工队伍教育管理工作,充分发挥民工队伍在工程施工中的积极作用,促进了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形成了“携手求发展,同心创辉煌”的可喜局面。

  (作者系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组宣部部长、企业文明杂志社中国葛州坝集团公司通联站站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