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借壳三一客车 湘潭电机株洲时代合造电动大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 09:16 红网

  如果一切进展顺利,这将是中国电工机械领域两位“大佬”的首度牵手合作。

  3月23日,湘潭电机集团总经理马甄拔向记者透露,湘潭电机正在酝酿与株洲时代集团进行电动大巴项目合作。“昨天(指3月22日),徐宪平副省长已经在长沙组织召开协调会了。”

  一个是中国电工企业的领军者,一个是中国轨道交通机车的行业翘楚,两者的整合,无疑是行业关注焦点。“

  如果能整合成功,湖南将成为中国电动汽车一大制造基地。”马甄拔表示。

  将组建电动大巴合资公司

  很显然,电动大巴的前景相当诱人。“电动大巴的研制和产业化是城市公交客车的国际性发展趋势,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发展空间。”

  马甄拔介绍,混合

能源电动城市客车项目是湘潭电机科技创新的新亮点,也是公司在跨越式发展过程中的经济增长点。2005年9月,湘潭电机与海军工程大学、清华大学联合研制出电动大巴,并顺利通过国家级鉴定。在这一领域,湘潭电机的战略合作伙伴还包括东风、吉利、
华普
等知名整车生产厂家。

  无独有偶,在湘潭电机介入电动大巴之时,株洲时代也介入这一领域。眼下,湘潭电机有5台电动大巴在长沙的134公交线上示范运行,而株洲时代的电动大巴也在株洲本地公交线上进行示范运行。

  马甄拔坦言,尽管双方在技术上有差异,但两家确实在该领域高度重合,“是名副其实的竞争对手”。

  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两家公司各自为战,对湖南省而言,其实是一种资源浪费。

  在此种背景下,整合双方资源无疑成为最好的选择。马甄拔透露,4年前双方就曾经谈过合作事宜,但未果。

  在省政府的主导下,整合再次被提上日程。合作方式是双方将各自的混合

电动车产业部分剥出,“各自出资组建合资公司”。

  马甄拔表示,眼下正在进行实质性洽谈,“股权结构、注册地点,还没有完全达成一致。”记者获悉,湘潭电机正在计划通过各种融资途径为该项目进行募资,

  湘潭电机集团董事长周建雄也于近日到株洲时代进行考察。

  可能收购三一客车资质

  

  有消息表示,另一大行业巨头三一集团也将介入湘潭电机与株洲时代的合作。

  马甄拔表示,“合资公司将收购三一集团的客车资质。”

  三一集团相关人士也向记者证实,三一将采取合作的方式参与上述两公司组建的混合电动车合资公司。具体合作方式是提供现有的客车生产资质,并提供相应的技术平台。合作后三一客车将搬出三一,进入上述合资公司的基地。

  此外,记者获悉,为促成湘潭电机与株洲时代的合作,省政府正在筹备成立一个由省领导牵头的湖南电动汽车产业领导小组。

  有意思的是,混合电动车只是湘潭电机集团和株洲时代诸多整合领域中的一个。在城市轨道交通方面,相关业内人士曾做过测算,双方整合能减少重复投入,规模上能做到中国甚至全球第一,因此湖南省内呼吁双方整合的声音由来已久。在风电项目,双方也均有重兵投入。

  在公开场合,湘潭电机“掌门人”周建雄曾表达对双方在城市轨道交通等领域进行深度资源整合的强烈愿望。周甚至表示,如果株洲方面愿意就相关产业进行整合,湘潭电机集团愿做“凤尾”。

稿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唐婷 张辛欣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