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加息观点对对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10:20 金羊网-新快报

  编者按

  一直都想在《投资宝典》辟出一块园地与广大读者交流理财投资的心得,现在终于有这个机会了。自本周起,《投资宝典》推出《生活》专栏,如果您有投资疑问、理财妙招或者与投资相关的感悟、对最新政策的看法,都可以来信与我们交流(cm888@xkb.com.cn)。稿件一经采用,即付稿酬。———《投资宝典》编辑室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07年3月18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52%提高到2.79%;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6.12%提高到6.39%;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

  可能成为市场转折的导火索

  ■吴丁杰 2007年03月17日17:16

  央行这次加息对市场影响可能较大,加息成为市场转折的导火索。

  中国

证券市场经历了近一年多的上涨之后,随着大量海归IPO再融资和“小非”上市的压力,加上美国
股票
市场和H股市场等外围市场已经进入阶段性调整;银行违规资金已经大量入市,银监会已经开始集中清理;等等。短期内市场将不能企稳,仍需通过调整以消除压力。加息成为市场转折的导火索。

  而从宏观数据看,虽然7月投资有所回落,但偏紧的政策面仍无改观。

  从本周看,预期性的压力来自大量海归IPO再融资,但更大的实质性压力会来自“大非”、“小非”减持,上周五成交量的放大,也许意味着未来绵绵不断地抛压和后市走势的不乐观。但另一方面值得引起关注的是不断增强的升值压力,在经历了这次出其不意的加息短期冲击之后,后市不容乐观。

  加息不是股市的末日

  ■楚风 2007-3-1719:25:00

  市场最近对加息的猜测终于有了一个结论,那么加息到底对股市有多大影响呢?首先我们看到此次加息幅度并不大,属于象征性的加息。对上市公司特别是对贷款依赖比较重的,如

房地产等企业将是一个比较大的打击,但是对其他企业的影响并不很大。

  目前市场担心的加息可能大大减少市场的新增资金,这一点笔者以为更不值得担忧。股市的稳定发展的吸引力要远远大于银行这点利息的诱惑,该在股市的资金不会因加息而撤离。同样,不该来股市的资金即使不加息也不可能来股市。

  应该看到管理层加息的目的是为了维护金融体系的稳定运行,而不是打击。

  加息消息可能会引发股市短期的振荡,但是不会改变目前中国股市向好的趋势。2006年4月28日央行也曾加息0.27个百分点,结果股市不跌反涨。

  加息消息的出台应该看成是一件好事,中国股市历来都有利空出尽是利好的习惯。加息对股市特别是个别上市公司有点影响,但是绝对不是股市的末日。因此广大投资者完全没有必要盲目恐慌,更没有必要盲目割肉杀跌。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