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力推企业整体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05:30 深圳商报

  年内将重点抓好能源、燃气、巴士等企业的上市工作

  深圳商报记者 林若飞 李纬娜

  本报讯 以“国有经济布局战略性调整和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为主线的改革,将使得深圳国资国企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市国资委负责人昨日透露,今年,深圳市国资国企工作重心将以发展为中心,在产业和资本两个市场上求突破,积极推进直管重点企业整体或核心资产上市,在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领域进行新增投资,加大对战略性和稀缺性资源的控制,大力推进兼并重组和资源整合,为市属国有经济发展培育新的增长极。今年,市属国有企业的预期目标是实现销售收入591亿元、利润总额82.3亿元。

  做强做大企业集团

  2007年是市属国有企业向“

十一五”发展战略目标迈进的关键一年,深圳要以落实规划为龙头,以做强做大重点企业集团为重点,推动市属国有经济和国有企业健康发展。今年市国资委将在产业和资本两个市场上寻求突破,探索建立“有限、有效、有为”的国有资产出资人监管模式,促进市属国有经济快速发展。

  据介绍,所谓“有限”是指出资人履职不越位,不干预企业权责范围内的事项;“有效”指出资人履职必须到位,保证监管的效果、效能和效率;“有为”则指要坚定不移地发展壮大国有经济。

  根据全市布局,围绕做强做大重点企业集团的目标,今年要努力打破市属企业集团之间以及市属、区属和行政事业单位所属经营性资源的界限,大力推进整合重组,促使优质资产向重点企业、优势企业集中。包括,积极推进市属企业系统内的兼并重组;大力推进以水务集团为平台的水务资源、及以巴士集团为骨干的公交资源整合工作;对去年

事业单位改革中接收的企业分批分类重组整合,对劣势企业逐步进行改制调整。

  此外,我市还将推进深港机场合作及燃气集团与中海油战略合作等一系列重点企业的战略合作事宜。

  推进全局性资本运作

  谈到今年国资国企工作重点,市国资委负责人表示,要积极开展资本运作,通过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和管理创新,激发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促进市属国有企业跨越式发展,塑造现代国有企业。

  全市将着力推进全局性和重大的资本运作,包括直管企业整体或核心资产上市,实施整合重组和重点领域的战略性投资等。今年内,将重点抓好

能源、燃气、巴士等企业的上市工作,研究建立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的动态调整和监管机制,针对国有股权比例偏低的上市公司,采取风险防范措施。

  市属企业则可在授权范围内自行开展资本运作,包括上市公司再融资、企业内部整合重组、下属企业IPO上市和上市公司股权调整等。市国资委将结合市场规律,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对企业进行适当授权,规范相关决策程序。

  记者了解到,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今年全市还将继续着力打造“阳光交易”平台,保证国有产权出让100%进场交易。2006年,市产权交易中心完成各类企业产权交易239宗,交易总额113.03亿元,同比增长46%和14%,创历史新高。

  抓好重大项目建设

  市国资委负责人强调,做强做大国有经济和国有企业必须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完善城市功能,增强企业发展后劲。今年,市属企业共承担市重大项目37个,年度投资约98亿元,包括盐田港集装箱码头扩建、大铲湾集装箱码头一期、东部电厂一期、地铁1号线续建、机场飞行区扩建、机场物流园区、城市天然气利用工程等;其次,需要抓紧启动普洛斯国际物流园、国际农产品物流园、粮食储备库等新建项目;再次,积极推进大铲湾二期、盐田港西港区4-6#泊位、抽水蓄能电站、东部电厂二期等项目的前期工作。

  我市也会继续推进大铲湾二期、盐田港东港区项目引进战略投资者等工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