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思危:中国股市泡沫暂时减小 还会出现新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10:18 燕赵都市报

  本报北京电 (特派记者刘彬 河北日报记者史文通、石磊) 昨天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在我省代表团驻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股市“泡沫”暂时减小。

  泡沫性是股市的内在属性

  在谈到对中国股市的看法时,成思危说,上证指数在突破3000点后突然大幅下跌,使得中国股市的“泡沫”暂时减小,但泡沫依然存在。因为泡沫性是股市的内在属性,股市总是在泡沫———泡沫膨胀———泡沫破裂———产生新的泡沫这一过程中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今后,中国股市还会出现新的泡沫膨胀。

  成思危分析说,牛市比熊市时的非理性投资者要多得多。因此,他告诫股民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投资股市一定要理性,要心明、眼亮、不贪心,还要动作快,当然,最主要的还是注意在股市的投资不能超出自己的财力范围,切忌负债炒股。

  应防止对

人民币升值过高预期

  在向记者介绍了人民币的汇率形成机制后,成思危肯定地说,期望人民币很快升值的想法是不现实的,近期内不会出现人民币汇率的戏剧性变化。他表示,如果人民币真的大幅升值,对全世界的影响都是巨大的。

  成思危坦陈,中国汇率改革的方向是明确的,人民币汇率最终将走向可自由兑换,中国政府正在向这方面积极推进。但他同时指出,汇率改革的过程是逐步放开,目前,还不能给出时间表。

  最后,成思危告诫说,要防止对人民币升值的过高预期,因为这比升值本身更可怕。虽然国外所有的预期都希望人民币升值,但从理性来看,人民币汇率只能参考一篮子稳步调整。况且,即便对美元升值,同时也可能对欧元贬值。

    此前报道:

    成思危:我对股市是一个审慎的乐观主义者

    成思危:股市会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

    成思危回应争论:政府不应对股市涨跌负责

    成思危:居安思危促进股市稳步健康发展

    成思危称股市正形成泡沫 七成公司未达国际标准

    相关专题:

    股市泡沫大讨论

    两会经济报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