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广西柳州商家频吹打折风 消费者患上消费疲劳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22: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柳州二月七日电 题:商家频吹打折风 引发消费疲劳

  作者 石剑波

  情人节、年关迫近,正当龙城柳州商家厉兵秣马准备赚个“盆满钵满”的时候,不甘心被“围猎”的消费者却集体患上了消费疲劳症,在年末新一轮的打折风暴中,柳州商家遭遇了滑铁卢式的尴尬。

  过去柳州百货业由五星商圈一统江湖,如今河南商圈由于南城百货、梦之岛的崛起,已经具备了与五星商圈分庭抗礼的实力。这意味着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可以货比三家买到称心如意的物品。不过对于商家来说,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用“甜蜜诱惑”俘虏消费者,似乎更让他们感兴趣。

  记者在柳州最繁华的商业步行街看到,“全场三折”、“买二百返二百元券”、“买二百送二百二十元券”,这些商家设置的“甜蜜诱惑”让人看得有些眼花缭乱,手机也隔三差五收到这样的短信息。但是消费者经过数次“血拼”潮之后,面对新的诱惑只有心动并没有行动,这多多少少让打着如意算盘的商家有些郁闷。

  “南城百货买一百送一百零八、工贸、五星商厦最高买二百送二百二十元券、东都百货全场五点八折,该买的基本上都买了。”在柳州做会计工作的罗小姐对于打折风暴如数家珍,参加过元旦促销、工贸店庆“血拼”潮的罗小姐告诉记者,“年前不打算再添置新的东西了,毕竟过年要花钱的地方还很多。”

  在柳州东都百货做促销的赵小姐告诉记者,短短一个月时间里,附近的商家搞了不下十次的促销活动,忙的时候连午餐都不能按时吃,现在活动结束了商场也冷清了许多。离东都百货仅百米之遥的一家体育用品专卖店,由于没有推出促销活动,近五十平方米的店面几乎门可罗雀。

  年关一直是商家的销售黄金期,由于今年过年较晚,从圣诞、元旦一直延续到二月末,将近两个月的时间里,柳州的打折风暴从来没有真正地停过。其间不少商家新店开业、老店店庆,也赶在春节前推出种种优惠促销活动,让消费者在受宠若惊的同时更趋于理性消费。

  在柳州从事策划工作的麦先生认为,商家长期通过促销来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并不明智,促销活动确实让平时疲软的市场得到强力反弹,但消费者提前消费却引发了春节前的市场“真空”。

  柳州素有“桂中商埠”的美誉,近年来经济发展迅速,众多商家纷纷看好柳州市场,伺机进驻,大规模的商战不可避免,但只有遵循市场规则的良性竞争,才能让商家把“节日的

蛋糕”越做越大。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