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海富通基金公司总经理田仁灿: 基金“不变应万变”的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17:31 21世纪经济报道

  2006年,资本市场和基金市场的确都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机会,这个机会,我认为是必然的。机会来得太快、势头太猛的时候,市场可能有一些犹豫,有一些想法。我跟大家分享的一个重要观点是,中国资本市场大发展的到来是历史的必然,中国基金业的长足发展也是历史的必然。

  但是在遇到这么好的机遇的同时,我们应该用理性的、辩证的方法去思考问题,我们应该冷静一点,多想想机遇的背后,是不是有很多的挑战?

  第一个挑战是对投资者而言,投资者将面临一个巨大的挑战。投资者在2006年爆炸性增长的市场中获利丰厚,并被这种前所未有的行情推高了预期,对2007年甚至有更高的预期,预期2007年也能够从资本市场获得良好的收益。

  投资者都希望

资本市场投资能有较好的收益,至少要高于银行储蓄的收益。我认为,资本市场带给投资者的平均回报率仍然在一个合理的区间,这个区间不会高于150%,也不会低于10%。

  中国宏观经济的增长有目共睹,中国资本市场必将反映

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的一面,投资者应该明确,投资基金无非是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这个成果不可能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应该有一个良好和恰当的预期。

  海富通2004年发了一只当时最大的基金,募集资金130亿元,当时压力很大,因为要花很多的时间为投资者解释不要太悲观,股市会回到合理区间。投资者在牛市的时候不要增加预期,不要抱有投资基金就可以发财的想法,如果抱有这种想法,2007年带给投资者的心理压力将是巨大的。

  最近一个月以来,股市的振荡明显加剧,很多投资者开始紧张了。股市振荡对投资者来说是考验,对基金管理公司来说挑战更大。

  基金管理人应该在起伏多变的市场上保持信念不变,信念在熊市、牛市中应保持一致,绝对不能以短期利益为目标。除了把业绩做好外,基金公司还要在市场好时,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哪怕这些话他们不愿意听。

  在这样一个市场环境当中,基金管理公司应该表现出来的专业化精神,可以用“不变”两个字来形容。我们不能够改变我们组织的方式,不能够改变我们投资的内容,但我们要不断地向投资者解释,基金投资仍然会呈现系统性风险的,是会波动的,投资者不要以为基金管理公司有能力把握这种波动。

  如何才能做到“不变”?我相信中国基金投资者会变得越来越聪明,他们会越来越希望了解基金公司的工作程序和运作模式。对基金管理公司来说,未来最强大的挑战是透明化运作,透明化运作能够给投资者一种除市场风险以外的安全感。

  市场是不可怕的,市场风险在某种意义是基金能够带来超额收益的基础,如果市场没有波动,基金不可能有超额收益。既然选择了投资基金,就不要惧怕市场风险,市场风险会有波动,但了解基金公司实现超越市场平均收益的能力更重要。

  这种能力包括多方面因素,其中包括公司治理因素。基金公司能否建立一支能够持续、稳定地复制已经呈现给投资者的良好业绩的团队,这一点最关键。国外几十年上百年的资产管理历史表明,资产管理必须越来越透明。海富通成立后始终坚持不懈地在透明度方面努力,我们非常透明,要求严谨地做好每一个细节。

  基金公司应该在透明化运作的基础上,与投资者进行更深层次的交流,与投资者形成良好的互动和信任关系,这样能更好地实现投资中国,赢在中国。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