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华夏基金公司总经理范勇宏: 投资者教育任重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17:31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北京两会期间,很多代表见了我就说,买基金赚了很多钱,下一个该买什么?买多少?

  记得一两年之前,我跟他们推荐说,可以买一些基金来长期投资和分享财富,但是说了很长时间,也没有人关心这个问题。

  去年资本市场发展得非常好,基金专业理财的优势得到了很好的发挥,基金财富宗旨的理念也很好,所以效益很好,得到了很多投资者认可。一方面可能基金管理公司做得比较好,另一方面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新闻媒体在普及基金知识方面、在宣传基金知识方面做了非常多的工作,《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投资年会,是一种非常好的宣传基金、报道基金的形式。

  2006年,中国基金业确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华夏基金跟各个基金管理公司一样,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一年发了四只基金,被媒体称为最能发的基金公司。其实,我们数量上是比较多一些,但是单只基金的规模不大。

  2006年,华夏基金做了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封转开,做了中国第一只

封闭式基金转开放式基金的工作。当时压力非常大,能不能成功不仅关系到华夏基金的声誉,还关系到800多亿封闭式基金的前途。

  在证监会的领导下,在机构投资者、托管银行、新闻媒体的帮助支持下,华夏基金克服了很多的困难,封转开终于顺利地完成了,新增规模18亿元。

  客观来说,这个规模是很小的,但是对于整个行业,对于800多亿封闭式基金转开放式基金起到了非常好的示范效应,使封闭式基金大幅折价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这项工作得到了证监会的认可。

  2007年也面临着很多机遇,华夏基金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就是要进行投资者教育,投资者教育既是媒体的责任,也是基金管理公司的责任。基金管理公司的产品数量非常重要,规模也非常重要,但是我认为质量应该是最重要的。让投资者能够长期赚钱,我想这是每一个基金管理公司的重要责任。

  现在的投资者都喜欢一块钱的基金,喜欢新的基金,对老基金不太喜欢,对净值很高的基金更不喜欢,喜新厌旧。基金管理公司要多教育投资者,使他们不仅愿意买原始基金,更愿意买净值1.2元、1.5元、2元、3元的基金,使中国

股票市场能够长期、健康地发展,让投资者能够长期、稳定地获利。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