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财富故事会]一个坏掉的打火机造就的中国富豪(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22:38 中国新闻网

  施正荣:由于我们是小公司,在社会上人家认为我们没钱,然后他们一个工程师就走到我办公室,说施总你再不给,我要把我们下面做的拆掉,我说你拆我陪你去拆,所以当时给我的感觉是一种很窝囊的感觉。

  由于缺乏资金,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尚德电力没有生产自己的产品,这让跟施正荣一起从澳大利亚回国创业的合作伙伴,觉得对企业前景无望,开始动摇了。

  施正荣:他也不知道我做生意行不行,加上公司也很困难,困难到工资发不出来等等,所以他就决定走了。

  洪曙光:就是所有参与的股东想退股,就是说没钱了,下面相当于没办法往下发展了。

  就算身边的人都开始动摇,施正荣还是坚定他从事的是个前景无限的行业。

  施正荣:我一直讲所有的

能源都来自于太阳,我们现在是用过去太阳的能量,煤,油,天然气都是储存在地球下面的能量。我们采用直接的阳光来发电,发热,他不会造成任何环境污染,而且是一个用之不尽,取之不完的,所以我对我们的员工讲,我对我们开科技大会,对我们科技工作者讲,我对政府也讲,这个市场是无穷大的。

  果然,经过一段艰苦的创业期之后,2002年施正荣的产品一投产,就迅速在国际上打开市场,到2003年底就盈利了700多万。

  主持人:这企业成功了,但要想继续迅速发展下去,就必须有足够的硅(道具),也就是这个东西。因为目前只有硅才能造出能把太阳能转变成电的硅板,(道具),所以施正荣才跑到欧洲找硅,但没想到,德国人热情归热情,可就是不给施正荣面子,一点硅都不给他。

  施正荣眼看在德国找不到硅了,正准备回国的时候,德国商人的儿子找到了施正荣。

  施正荣:这时候这个小孩就跑过来了,他拣了一个打火机是中国造的,从来都打不出火来,他就跟他爸讲,能不能让这位中国的叔叔帮助修一修。

  施正荣第一次见到这样的打火机,能不能修他心里也没底,更不明白一个德国小孩儿手中怎么会有这样一只中国打火机。但是那孩子天真的眼神让他想起了自己的两个儿子,于是决定想办法把打火机修好。

  施正荣:因为这是小孩拿过来的打火机,所以证明这个小孩可能喜欢,如果能够修好的话,对这个小孩来讲可能是一个惊喜。回来以后我就把我的打火机给我的驾驶员,我说你想办法给它弄好。

  主持人:看,就是一个这样的打火机,施正荣煞有介事还专门找人去修,所有的人都不明白,他之前把硅看的比什么都重要,为何此时关心起一只坏掉的打火机了?难道找不到硅,这打火机能帮他把太阳的光和热聚集起来?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