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财富故事会]一个坏掉的打火机造就的中国富豪(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22:38 中国新闻网

  施正荣:印象最深的我坐飞机坐到莫斯科,然后再坐514像坦克一样坐到(地方)的首都。

  洪曙光:他到吉尔吉斯坦就去找材料了,他一个人坐了13个小时的公交汽车。

  施正荣:开到山里去,一看是什么呢?是一个石英矿。然后旁边有一个把石英矿变成冶金硅的一个破烂的工厂。

  主持人:真是天不随人愿啊,施正荣在欧洲跑了一大圈,就是不见硅的影子。他可不愿意白跑,于是就一边用E-mail远程遥控着公司里的事务,一边在欧洲接着找硅。这时,他想到一家曾经有过生意往来的德国公司,那是全球最大的硅片制造商之一,施正荣琢磨着,找不到新的硅源,找他多要点硅也行啊!于是就抱着一线希望飞到了德国。

  施正荣:他家是三四十亩地,一个很大的庄园,是一百三十年前一个犹太银行家造的,他就陪着我介绍这个房子的历史和文化。我看他心情不错,所以我心里也想看来有希望。

  看着对方如此热情,施正荣觉得找硅的事,有谱了。但是很快他就发现,对方似乎只是很热情的带他参观古堡、欣赏风景,而对于硅的事情却只字不提。

  施正荣:我心里根本是没有心思,因为我在想,这个硅有多大,所以我就打断他的话,我说我想你这个硅明年能给我们增加多少,他回过头来说,你明年的是零,所以他做了一个动作。

  主持人:一句话,让施正荣觉得是透心凉啊!看来这商场上,交情归交情,生意归生意,根本就是两回事。对你好,不一定就是要跟你做生意。好吃好喝的招待你,可就是不答应给你硅,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施正荣是干着急没办法,只好打道回府。得,在欧洲转了一圈,连个硅影都没看到。不过,施正荣也不是两手空空,他从德国带回一样小东西,就是这样一个坏掉的

打火机,这跟硅、跟炙手可热的太阳,有必然联系吗?

  主持人:(先打火)编导刚把这打火机给我的时候,我琢磨了半天,这个打火机不仅能打火,还能唱歌,显然是件中国产品。我们特地查了一下,像这样的打火机,最少有三十年的历史了。施正荣去德国找硅,却从德国带回一个跟它一模一样的打火机,不过,他当时带回来的是个坏的打火机。这跟他要找的硅有什么关系呢?这里面有什么故事呢,咱先按下不表,先来说说这太阳对我们普通人来说,是夏天躲着、冬天盼着,他施正荣怎么就瞄上了太阳,想用太阳来赚钱呢?

  施正荣与太阳结缘,得从他在

澳大利亚
留学
时的一次偶遇说起。1989年,施正荣在澳洲的学业即将结束,此时,他在校园里看到一则招聘广告,是电子工程系的教授招聘一位半工半读的研究生。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