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国金融改革前行:万亿外汇监管新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23:19 中国新闻网(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万亿外汇监管新格局

  2006年底,中国外汇储备历史性地突破一万亿美元。如此庞大的资产的保值增值已成为迫在眉睫的任务。

  早在2006年12月初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央就已确立“走出去”的战略,决定成立国家外汇投资管理公司。到了2007年1月本次金融工作会后,对于这笔巨额资金的管理模式,则有了更为清晰的制度设计。

  国家开发银行、国家进出口银行、农业发展银行三大政策性银行成立13年来,以国开行为最,颇多创新之举。温家宝在讲话中说,按照分类指导、“一行一策”的原则,推进政策性银行改革。首先推进国家开发银行改革,全面推行商业化运作,主要从事中长期业务。

  知情人士告诉本刊,国家

开发银行有望和即将成立的国家外汇投资管理公司一道,成为中国企业进军海外的金融“保护伞”——为海外中国企业提供外汇资金。

  此番金融工作会上确定要进行改制的汇金公司,则有望在改制之后成为

外汇储备在境内投资的买家。

  在各司其责、分管内外的金融机构定位明晰之后,加之外汇管理局的总体协调,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管理的三驾马车格局初步形成。知情人士说,这参照了新加坡、日本和德国等外汇储备充足国家的管理模式,业内俗称“淡马锡模式”。

  “本次会议的部署非常务实,5年内如果能够完全落实,已经非常不易”,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周刊》,作者:杨中旭

[上一页] [1] [2] [3] [4] [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