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国金融改革前行:构建多层次金融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23:19 中国新闻网(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构建多层次金融体系

  通过1997年和2002年的两次金融工作会议,中央确立了“一行三会”(央行、证监会、保监会、银监会)的监管体系,在应对亚洲金融风暴和不良贷款蔓延方面取得了众所瞩目的成效。

  2004年,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建行和中行获得450亿美元注资以剥离不良资产,金融改革开始步入深水区。但在同一年,宏观调控开始施行,银根紧缩,抬高了众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贷款门槛。相应地,在经济活跃的江浙一带,民间金融开始以较快速度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一位研究员告诉本刊,当时国务院就已意识到,金融工作还是要“两条腿走路”,在国有银行占据垄断地位的情况下,也要对当时处在尴尬地位的民间金融予以扶持,相关的准备工作随即得以展开。2004年,

银监会开始着手引导大银行关注小企业的金融服务,次年,央行在五省市推动了小额信贷公司试点。

  动作更大的举措是2004年针对证券市场“国九条”及2006年针对保险业“国六条”的颁布。现在看来,2006年延续至今的牛市,也得益于这两个助推器。

  但是,出于风险防范的考虑,央行的存款准备金不断攀升,企业间接融资渠道(从银行获得)仍不通畅。如何给资本市场“松绑”,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就成为本次金融工作会议的题中应有之义。

  会议中,温家宝在讲话时提出了今后金融工作的六大要求,其中的第三条是: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和保险市场,构建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和比重。接近本次会议的人士称,这其中包含了多项机制性的改革,涉及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筹建“三板”、扩大企业债券规模等。

     所谓多层次资本市场,由交易所市场、场外市场、区域性市场、无形市场等多个层次构成,以满足不同层次的直接融资需求以及不同偏好的投资者需求。由于创业板的推出尚存争议,建设全国性的场外交易市场(三板)有望先行一步。

  另外,1990年企业三角债受到清理以来,企业债券发展缓慢,大为滞后于其他改革。业内人士估计,目前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只有千亿左右。这方面的松绑也为经济界所热望。

  本次会议之后,“一行三会”都将召开各自部门的工作会议,以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精神并制定细则。据本刊了解,无论是“三板”推出还是企业债券的监管,都存在权责不明之虞。仅以企业债券为例,发改委、央行、证监会一直在监管权限上争执不下。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