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国金融改革前行:解决涉农贷款机制不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23:19 中国新闻网

  中央还着力解决了涉农贷款机制不畅的问题。

    在农行表态要为县域经济助力之后,前述的国有、民间金融“两条腿走路”的思路在本次会议上获得基本肯定。据本刊了解,社区银行有望在今后大行其道。银监会在2006年12月20日的类似表述是“大力发展乡镇银行”。

  此前,浙江、吉林等省市的不少专业贷款组织进行了不少小额贷款试验,本次会议明确要给予扶持。只是,“按照各国的惯例,对贷款规模和地域要予以限制”。知情人士说。

  2003年以来,国家注资千亿以上的农信社改革一直是农村金融改革的最大亮点,农村合作制金融也因此广受好评。此次金融工作会上,温家宝更进一步,将其表述为:要大力发展县一级的,以县级法人为主体的农信社联社。同时,会议还决定要“积极发展农业保险”,准备在今年在全国推开。

  “相对于以往,本次会议更强调农村金融体系“。知情人士对本刊说。用温家宝的话来说,就是要“充分发挥商业性金融、政策性金融、合作性金融和其他金融组织的作用”。

     春节之前,2007年中央一号文件将颁布。此前一些媒体预计,中央关于农村金融改革的意见会有更细致的披露。但据本刊了解,文件只会在农村金融方面重申本次金融工作会的要求,具体细则将由央行、

银监会、财政部等部门负责完成。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