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油价将涨到什么程度?“崇洋媚外”却有苦说不出(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22:59 中国新闻网

  黑龙江省青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殷学忠:“出厂价我们提高了150元左右,100元到150元。”

  殷学忠分析,饲料涨价给周围的养殖场增加成本,照此下去,肉蛋奶等食品将不可避免地出现价格上涨,采访中记者发现,这个推断并非空穴来风,2006年12月25日,由于受到粮油涨价等生产成本提高的影响,肯德基开始上调部分产品价格,与此同时,各地也传来了肉蛋奶、餐饮行业涨价的消息。

  国内制油企业和饲料企业对进口大豆的强烈依赖,已经使我们的相关产业深陷困境当中,完全受制于人,在这种情况下,谁能帮助我们的企业走出困境,谁又能来保卫我们每一个人餐桌,不被洋大豆所控制?

  中国农科院大豆研究所研究员王继民:“现在我担心的就是大豆有可能是国外垄断我们农产品市场的第一个试验品,下一个有可能比如说玉米或者其他产品。”

  王继民,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从事农业经济研究已有20多年的历史,5年前,当中国要加入 WTO的时候,王继民就指出中国农产品将面临挑战。

  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继民:“这里面是几个原因,从美国巴西来看,他们的生产优势一个是规模大,一个农户可能有上千公顷,再一个就是说使用的是高科技,这个节约很多成本,而我们国家是小规模,也没有什么突破性的技术采用,在美国的话,种大豆还是有一部分这个补贴。”

  王继民发现,来自政府的巨额补贴是不少发达国家降低农业生产成本的主要手段,从上世纪90年代到现在,美国政府已经拿出了1780亿美元,用于对农业科研、种植、运输、出口等环节进行补贴,农产品价格由此降低了43%,按照加入世贸组织的有关规定,我国争取到的农业补贴上限为每年农业总产值的8.5%,但是目前,我国的农业补贴数额远远没有达到这一上限,从2004年开始,平均每年的数目为120亿元,而美国每年用于农业补贴的数目高达190亿美元。”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