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油价将涨到什么程度?“崇洋媚外”却有苦说不出(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22:59 中国新闻网

  小郭是这家超市的进货员,她告诉记者,这次食用油涨价覆盖了所有大豆油品牌,平均涨幅在30%以上,目前在市场上,30元以下的5升装大豆油已经很难再买到。

  记者:“这桶油以前卖多少钱?”

  小郭:“四十五。”

  记者:“现在呢。”

  小郭:“现在卖五十多。”

  小郭告诉记者,大豆油涨价后,其他的花生油等品种也开始跟着涨价了,她不敢多进货,只好天天往批发市场跑,在小郭的进货记录上记者看到,5升装的大豆油,2006年11月3日上午,每瓶进货价是31.5元,到了下午,进货价就到了32.7元,第二天,价格又升到了33元,此后几天,价格一直飞速上涨,11月20日,油价涨到了46.6元。

  小郭:“一看涨那么多,我都傻了,进一次油涨一次,进一次油涨一次,我也不敢多进,我也都不知道怎么回事儿。”

  记者了解到,不仅是北京,近段时间,全国各地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大豆油涨价的情况,在上海,经过几次价格上调后,目前5升装大豆油的平均售价超过了40元,同比涨幅在41%以上,在济南,物价部门调查发现,大豆油一天三个价 ,同比涨幅超过32%,在广州,大豆油同比涨幅达到43%,为什么近段时间大豆油会出现大幅度涨价呢?随后,记者到几家油脂厂进行了调查。

  油脂企业负责人:“应该是原料,基本上都涨,普遍都上涨。”

  北京市宜佳禾美粮油有限公司经理师建铎:“成本就长了十几块钱。”

  师建铎在油脂行业已经工作了十几年,他告诉记者,国内油脂企业使用的原料,80%都是进口大豆和毛油,可是2006年,受干旱少雨等不利气候条件的影响,世界主要大豆生产国美国、

澳大利亚、巴西、阿根廷等国家和地区,都不同程度减产,导致大豆货源短缺,9月中旬,美国芝加哥交易中心的大豆期货价格开始攀升,到港的进口大豆从每吨2240 迅速上涨到了2900元。

  师建铎:“9月份开始调价的,涨了接近一个月的时间。”

  由于原料价格上涨,2006年11月份初,国内各大豆油脂企业开始上调大豆油价格,目前出厂价已经上涨了2000元,现在,对于下一步的价格走势,生产者心里也没了底。

  师建铎:“因为原料这块,都是进口来的,那要受国际市场的波动影响。”

  “崇洋媚外” 有苦说不出

  国际大豆的价格上涨导致企业原材料成本升高,推动油价上涨,这个逻辑似乎非常简单,但背后其实还有更复杂的原因,一个图表显示:2004年国际大豆的平均价格是每吨2411元,最高时的价格曾达到4300多元,2005年平均每吨是1971元,2006年11月,价格是2600元左右,其实国际市场上大豆经常都会出现价格波动,今年11月以来的波动并不算是幅度最大的,但这次不大的波动却对我国食用油的价格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为什么会这样?

  记者到师建铎经营的这家益家禾美粮油有限公司进行了采访,让记者意外的是,在大豆油价格突飞猛进的这1个多月,这家企业竟然停产了。

  记者:“从几月份开始停的。”

  师建铎:“我们就从11月份断断续续开始生产。”

  2006年11月份以来,国内大豆油虽然涨价势头迅猛,可是师建铎却并没有因此多赚钱,反而一开始就亏了本。

  师建铎:“刚开始的时候,原料涨到一个价位,我们要给客户订一份货,订完货了以后我们再进原料,那就拿不到以前的价位了,那你就得赔着钱走。”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