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工业产值将达千亿 钦州或成泛北部湾经济发动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1日 22:36 中国新闻网

  

工业产值将达千亿钦州或成泛北部湾经济发动机

  广西北部湾开发的激浪,图为正在建设中的钦州燃煤电厂中新社发 蒋雪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钦州一月二十日电 题:广西钦州将成泛北部湾经济发动机

  中新社记者龙剑武蒋雪林

  一个农业大市将来会成为泛北部湾经济发动机?

  这对于钦州来说似乎有些天方夜谭,但是中共广西钦州市委书记黄道伟却给出肯定的回答:钦州市的发展目标是,到二0一0年工业产值达一千亿元人民币。

  这不是一个天文数字,年炼油能力一千万吨、总投资约一百五十三亿元人民币的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千万吨炼油项目,上月三十日已在钦州港经济开发区举行奠基仪式;建设总规模为一百八十万吨浆、三百一十万吨纸,计划总投资人民币四百一十亿元的印尼金光集团广西金桂林浆纸业有限公司林浆纸一体化项目工程,去年十月也已举行开工典礼;正在建设中的钦州燃煤电厂,一期一百二十万千瓦机组将在今年春节后开始发电。黄道伟说,北部湾开发的激浪,将把一个接一个大项目推向钦州临海工业区。

  工业产值达一千亿元人民币的概念是什么?二00六年,广西最大的工业城市、中国西南工业重镇柳州全年工业总产值也就一千亿元人民币。一个令人热血沸腾的未来是,用不到五年时间,广西沿海将崛起一座相当于柳州的工业重镇。

  二00二年,这个有八十六公里海岸线可以建设泊位码头的广西沿海城市,第一产业占GDP比例高达百分之五十,二00六年已经下降到百分之三十五。二00六年的工业产值达二百六十一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四十四点八。

  “把钦州临海工业打造成泛北部湾的核心工业区,作区域经济合作的发动机。”黄道伟如是描述钦州在泛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中的角色定位。

  早在八十多年前,孙中山先生就在《建国方略》中把钦州规划成“中国南方第二大港”。如今广西大力开发北部湾,泛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有望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历史发展机遇,钦州积极融入泛北部湾经济开发合作,提出了大工业、大港口、大旅游的发展目标。

  黄道伟认为,要作区域经济的发动机,首先自身必须具备一定的经济实力,当工业产值达到一千亿元人民币时才能对区域经济起到推动作用。

  正因为如此,钦州正在利用国家政策、区位优势和国际资源,积极引进建设一批大型工业项目。目前,与大港口配套的石化、

能源、造纸、粮油加工、磷
化工
、生物制药、有色金属、沥青加工等产业群已初步形成,已有二十六个项目落户港口开发区。 围绕石化、浆纸、能源、粮油加工、冶金等产业,一批相关的上、下游企业正在加快进入钦州,临海大工业所产生的产业集聚效应正在逐步形成。

  黄道伟指出,港口的优势正象强磁一样,吸引着东盟的企业家。 现已有印尼金光、新加坡来宝等一批东盟大集团、大企业落户钦州,而在不久的将来,钦州临港工业对东盟的越南、菲律宾等国家,将起到强大的辐射作用。

  黄道伟说,石化、浆纸、能源、粮油和旅游等产业集群可能支撑起钦州的明天。比如林浆纸项目,从生活用纸到工业用纸,上百万的规模,将成为亚洲地区最大的林浆纸产业群。

  钦州拥有能建设万吨级至三十万吨级以上的岸线六十多公里,现在只用了八千一百多米,还不到整个可利用岸线的十分之一,但港口吞吐能力就已达到二千五百万吨。按照广西的布局,在“

十一五”期间,仍将有数亿元人民币投入到钦州的港口建设,预计二0一0年吞吐能力将达到四千万吨,钦州创造中国新一轮经济发展奇迹的可能性完全存在。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