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土地增值税的逻辑起点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06:10 都市快报

  徐 冰

  一项政策的出台,总免不了引人追问其初衷以及剑锋所指。原因无他,这种追问,将直接左右人们的大势判断,并由此影响到各种利害的评估。

  16日国家税务总局出台的《关于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增值税清算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因房地产和公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更由于当前的高房价已经远远超出纯粹的经济领域,而演化为严重的社会问题,所以,其对市场究竟有何影响,不仅是追问的本能反应,也是评估一项政策的合理逻辑。

  按照该《通知》的规定,从2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对房地产企业土地增值税项目进行全面清算,正式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征收30%~60%不等的土地增值税。由于此税种改变了以往的结算节点,直接抬高了开发商的成本。理论上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地产板块的跳水,也引发了人们对房价将要出现降低的联想。但是,这种可以理解的愿望,却未免不是一种天真。虽然就一般经济学上的理解,由加税而抬高成本,一定情况下可以引发价格的变动。问题是,这样的连锁反应,需要许多相关的条件匹配——最耐人寻味的是,如何理解必然出现的成本转嫁。

  成本必然向市场中的弱势一方转嫁,不是转嫁给买方,就是转嫁给卖方。而在当前我国的房地产市场中,谁是弱势的一方,谁又是强势的一方?即便出于本能的感受,强弱之势想必也不难判断。总体而言,对于房地产市场的问题,一般认为是供给结构的失衡。但这样的失衡却恰恰反证了,在今后一段时期内,房地产市场将会持续走强。在国家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措施的情况下,房价不仅没有回落,反而逆市上扬。这种情况足以让人们反思,高昂的房价,究竟是由投机炒房所致,还是我们存在着巨大的真实需求?

  不得不承认,我国目前的房地产市场,处于一个需求与投机并存的格局。这从根本上决定了,单纯地运用政策工具,不能达至既定的目标。国八条、国六条威力不彰,原因已经很明显。就此,从积极的角度而言,开征土地增值税,有其合理之处。最起码,该项收入,将大为弥补前期因过低的地价导致的财政漏洞。

  但是,土地增值税,是否会动摇高企的房价?我们的判断很明确,在一个卖方市场明显的态势下,该项税负一定会转嫁到买房者的头上。不仅不会降低房价,反而很有可能推高房价。

  的确,土地增值税很大程度上增加了房地产企业的成本。对资金链的冲击,也可以促使一些实力不济的企业退出市场,甚至有可能影响到一时的交易量。但行业的洗牌和交易量的波动,却无法推导出价格的崩盘。原因是,开征土地增值税,有关方面也许寄希望以此压迫和引导房地产企业尽快变现手中的土地和楼盘,或者转而加大中小

户型的投入。但是,这种良好的初衷,如何在一个卖方市场上顺利实现?

  离开了前置条件,除了良好的初衷,实在还看不到其他。不妨说,土地增值税这个威猛的利器,出台的时机值得商榷。也许当前更应该做的,不是加税,而是减税——以优惠税收政策,鼓励资金流向具有保障意义的领域。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