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社区医院遭遇细节之困(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00:32 北京商报

  物流配送仍存瓶颈

  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营销经理认为,目前发展社区医院面临的最大问题在于“物流配送方面出现瓶颈”。

  “虽然说2006年度北京市社区卫生服务统一配送商遴选结果正式公布,北京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国药集团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在18家竞选的医药商业公司中获胜,但是在参与药品配送工作的洽谈配送过程中,只有嘉事堂和北药股份成为最终的得利者。”

  据了解,北京市所属的18个区县中,嘉事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拿到了房山、海淀和门头沟3个区的配送权,而其他15个区县全部被北药股份获得。该营销经理认为,北京市政府最初在社区配送制度上采取压缩流通环节为手段,这可以保证

药价成本,但是“两家配送公司要担任18个区县的配送工作,很多社区医院没办法及时补充药品”。

  体制内外差异明显

  “相关部门的工作计划是2007年内在北京发展400-500家社区医院,但是其中很多社区医院被归为‘体制外’一类,由于不能享受政府保障,所以无法提供零差价服务。”昨天,记者从北京市内一所社区卫生站了解,几年前这家卫生站所属于某国企,从原企业剥离后,发展成自负盈亏的社区医院。据了解,目前市内存在少量所谓体制外医院,他们与卫生局下属社区医院的义务一样,但是待遇却不同。

  “在没有提出药品零差价之前,医院的生存还不是问题,但是在实行零差价之后,附近百姓就因为药价的原因分流向体制内社区医院。”该医院负责人向记者抱怨。

  “由于我们并不享受政府补贴待遇,药品也不由政府统一采购,所以在销售期间仍需要提高一部分利润以承担医院的日常开支。”该人士称,现在一些体制外医院也把药价降低,争求附近百姓前来就诊。

  

  专家访谈

  社区医院应差异化发展

  商报:对目前社会上体制内外社区医院的现状,您怎么看待?认为应该如何解决?

  杨燕绥:你所说的现状并不是一个正常现象,这主要取决于体制外社区医院该如何定位。解决问题的方法,一是如果体制外的社区医院在符合资质的前提下可以并入体制内社区医院,在遵守相同义务时可以享受到政府补贴;二是根据政府提供的基本医疗服务目录,体制外社区医院主攻目录之外的医疗项目,与体制内医院展开差异化发展。

  商报:现在社区医院通过小批量多批次的手段与政府相关部门博弈的现象,应该如何看待?

  杨燕绥:医生是医疗结构的第一人,也是权威人,无论是配送公司还是政府在面对医疗事件时,都有可能因为政策的导向致使医生的个人利益受到影响,这时医生就会和政策博弈。那么,由政府方面出台的措施,是不是能继续做下去就很值得讨论。或者政府方面可以利用社会组织、民营企业等社会资源,共同承担这类大规模的社区性服务。

  商报:对于社区医院的建设有何建议?

  杨燕绥:从医疗经济学的角度来讲,发展社区医院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但是当前的现状却反映出政府在充当医疗改革的“保姆”角色时难度很大。虽然政府的动机是良好的,但应该运用更科学的做法来推动医疗改革的前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