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邮政改革序幕刚刚拉开 是挑战也是重生机会(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14:36 中国新闻网

  

中国邮政改革序幕刚刚拉开是挑战也是重生机会(3)

  9月11日,在踌躇了八年之后,我国的邮政改革终于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政企分开。自9月4日起两周之内,国内30多个省市的邮政管理局将如雨后春笋般先后成立,而“伤筋动骨”的部分则在随后的业务划分上。中新社发 绍常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是挑战也是重生的机会”

  对于“邮政人”而言,改革所带来的变化在短时间内并没有显现出来。除了少数有机会进入新成立的监管机构而成为“公务员”外,更多的是将自身定位为“国有大型企业员工”,“工作内容并没有实质性变化。”

  而业界对于改革的担心依然存在。一直以来,中国邮政广受诟病的是“裁判员”和“运动员”的身份合一,以致被一些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指责,在竞争中抬高市场门槛妨害公平。对于此次的改革,他们担心“由邮政蜕变而来的邮政监管机构难以变成纯粹的监管者”。

  “尽管邮政体制改革,迈出了政企分开的第一步,但管理局的官员们与邮政企业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他们是老同事、是‘一家人’,我对他们的监管责罚的公正性表示怀疑。”上海某快递公司的一位副总经理说。

  另一方面,目前财政部对邮政普遍服务业务的补偿并没有明确数字。国家财政补贴的难以敲定,也意味着邮政改革承担着很大的风险。“国家邮政局原本希望补偿政策到位后再进行改革,但政企分开不能等,只好先分了。”一位知情人士告诉本刊记者。

  邮政承担的普遍服务业务如边远山区的通信注定属于亏损业务,这些属于社会公用事业的业务在发达国家是由国家来补偿。因此有人担心,在目前国家补偿不到位的情况下,或许会使邮政重复医院的悲剧——坠入以药养医的自我补偿机制怪圈,从而造成药价虚高。

  不过,“邮政人”更愿意积极地看待改革。“邮政体制改革很必要,毕竟过去我们一直在接受国家补助,‘等、靠、要’的日子并不好受。”国家邮政局原局长刘立清,这位在邮政系统工作了40多年的老“邮政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刘立清认为,邮政体制改革中面临的问题,其解决需要一段时间,“比如,在邮政改革中,竞争型业务和普遍服务是分离的,关键是在邮政专营权的界定上,究竟多少克以下是最佳的,另外就是中央与地方利益要权衡。”

  今后,邮政要发展业务就只能贴近市场、完善服务。“对于长期政企合一、习惯于享受政策保护的中国邮政而言,这是挑战也是重生的机会。”现任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的刘立清说。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周刊》,作者:谢良兵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