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月饼暗战薄面厚馅搭洋酒搭项链“天价”偷着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09:08 新文化报

  

月饼暗战薄面厚馅搭洋酒搭项链“天价”偷着卖

  搭配洋酒礼盒

  

月饼暗战薄面厚馅搭洋酒搭项链“天价”偷着卖

  标价488元的月饼,只要添些金饰品和洋酒就达千元以上

  新闻背景:为规范月饼市场秩序,杜绝“天价”月饼过度包装和搭售现象,2005年6月,国家四部委联合发布公告,明令禁止月饼过度包装、搭售,当年此类现象得到明显改善。今年6月1日GB-19855《月饼》强制性国家标准正式实施。但为防止“天价”月饼现象反弹,中秋节前,四部委再次提示和告诫宾馆、饭店、餐饮等企业,在自产自销或委托加工月饼时,应严格遵守《月饼》标准中有关强制性条款的要求。

  本报讯(记者 张伟伟) 距离中秋节还有20多天,长春市的月饼生产企业和商家已开始进入旺销期。受月饼“瘦身令”的限制,绝大多数生产企业更加注重新口味、新花色产品的开发,“天价”月饼现象似乎有所改善。但是,昨日记者对长春市各大高档宾馆、酒店进行暗访时发现,仍有个别餐饮企业暗中经营“天价”月饼礼盒,搭售月饼以外的其他产品。

  暗度陈仓

  高价月饼得提前预订

  

  记者在长春市某高档会馆一楼大厅看到,月饼展示区摆放着几种不同档次、价位的月饼礼盒,价签显示从45元至488元不等。礼盒周围陈列着各种进口洋酒和高档红酒。营业人员指着488元的礼盒月饼告诉记者,这款礼盒装有8块不同口味的月饼,并随盒附赠1瓶价值百元左右的国产红酒。随后,工作人员又向记者推荐了一款价值1888元的礼盒,并介绍说:“里面有一条金项链和两瓶法国白兰地酒。”据工作人员讲,该礼盒中的月饼与488元的月饼并无二样。

  记者要求看样品时,工作人员表示没有样品。“现在上面有规定,我们不敢卖,这种高价礼盒主要是往年一些固定的老顾客来买,都得提前3天预订才行。”据了解,1888元的月饼礼盒现已订出10余盒。

  李代桃僵

  薄了面子厚了里子

  

  受月饼“瘦身令”的限制,记者在各个商场、超市、糕点专卖店内没有发现过度包装的“天价”月饼,但往年市场上很少见到的燕窝、鲍鱼、鱼翅、XO干贝等高档馅料的月饼纷纷上了柜台,价格多在300元~500元之间。往年50克的月饼售价为3元、4元,今年价格多提到了3.5元、4.5元。某月饼生产企业的相关负责人申女士介绍说,由于今年生产月饼的糖、面、油等原辅料的成本提高,造成了终端零售价格略有上调,同时,月饼“瘦身令”使生产企业更加注重产品内在品质的提升,所以今年在创新口味、花样品种上下的工夫更多,高档馅料月饼恰是今年为赢得市场所做的一种新的尝试。

  声东击西

  茶、酒过度包装升温

   月饼市场全面“瘦身”的同时,酒、茶叶市场过度包装却风头正劲。记者昨日走访长春市各大商场酒类专柜、茶叶专柜时发现,价值千元左右的酒和茶叶屡见不鲜。这些酒有的用水晶瓶包装,盒内配有水晶烟缸、水晶酒杯等物件;有的瓶内设计了内雕龙、华表等精致造型图案;有的镶金,有的嵌银;盒子有的用木雕,有的用皮革,极尽奢华。

  在某茶叶专柜,记者看到一盒价值1680元的礼品茶叶,红木雕龙礼盒中,放有瓷质的茶壶1个和茶碗2个,另外2个锡制的茶罐分装着龙井绿茶,盒子上注明茶叶净含量为350克。而另一款价值1280元的茶叶礼盒除了将装茶叶的罐子换成了瓷罐,其他方面与1680元的礼盒包装并无不同。

  专家评析

  天价源于畸形的消费需求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晓群分析认为,天价月饼无论包装、生产还是食用,在物质上和精神上都是一种奢侈浪费。应该说,天价现象从“个别”转为“普遍”,已经成为当今社会的一种痼疾,这种痼疾的形成,主要还是源于公款消费、变相公款消费、送礼歪风等畸形、腐败的消费需求。

  从“天价”月饼的屡禁不绝可以看出腐败风、奢侈风问题的复杂性和严重性。由此可见,建立

节约型社会任重而道远。要解决这个问题已经不是靠单一的行业法规来约束、靠简单的宣传和呼吁能解决的,而应该形成系统工程来彻底根治。“天价”现象所涉及到的生产企业、商家和消费者三个方面,政府部门应该逐一对症下药,并配合出台更具体、更有效的管理措施。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