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大象跳舞踩翻老鼠 近七成个股翻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07:2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大象跳舞踩翻老鼠近七成个股翻绿

  □本报记者 许少业

  这或许正应了那句古印度谚语所说的:“当大象跳舞时,老鼠要当心”。周三,沪深股市总体呈现冲高回落的走势,尽管盘中权重股表现依然坚挺,但随着午后权重股出现逐渐走弱,指数也应声而下。收盘时,上证综指下跌6.47点,成交232亿元,深证成指(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35.38点,成交112亿元,两市成交较前日有所放大。尽管两市大盘跌幅仅有0.38%和0.85%,但两市近7成的A股出现下跌,近200只A股跌幅超过3%。

  权重股带动大盘冲关

  其实近几个交易日,大盘出现强势上攻,这与权重股的带动有直接关系。昨天上证综指最高冲至1713点,直接原因也在于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权重股极力拉抬。盘面显示,中国石化、G招行(资讯 行情 论坛)大秦铁路(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G联通、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等权重股这几天表现都比较出色。

  从整个行情的演变来看,中国石化、G招行轮番走强成为推动股指持续反弹的主要动力,随着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金融创新产品的即将推出,机构对权重股筹码的争夺开始从中国石化、G招行等少数龙头股向整个大盘蓝筹股全面扩散,以点带面、由个股到板块从而形成市场全面活跃的局面。

  “二八现象”再次显现

  同时也应该看到,除了指标股,其余大部分股票近阶段表现差强人意,典型的“二八现象”再次出现在市场里。题材股在此阶段罕见地集体低调调整,一方面表明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重新主导了市场,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在大盘的相对高位,各路资金对前期一些涨幅巨大的题材股已经丧失了兴趣。

  权重股是否酝酿新行情

  那么,机构投资者拉抬权重股,究竟是掩护出货,还是酝酿一波新的行情呢?这需要投资者以全新的视角来审视权重股目前的投资价值。

  众所周知,由于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业务的即将开展,权重股在短期内确实成为一种稀缺资源,再加上新基金的建仓要求以及权重股自身的估值水平都比较低。因此,权重股走强确实已经具备了比较良好的基础。

  细心的投资者也可以看到,除了中国石化、G招行等少数强势股之外,绝大多数权重股还处在阶段性底部甚至历史底部,像G联通、G华能(资讯 行情 论坛)、G长电、G宝钢、中国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G兖煤(资讯 行情 论坛)等品种,放到国际市场上,估值水平也不高甚至偏低,因此这些权重股自底部形成放量超跌反弹后有望获得市场价值的再发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