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9月备忘录(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02:08 北京商报

  土地补偿费和安置补助费不能使需要安置的移民保持原有生活水平、需要提高标准的,由项目法人或者项目主管部门报项目审批或者核准部门批准。为了确保补偿补助制度落到实处,条例规定,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资金列入工程概算,同时被列入工程概算的还有依法应当缴纳的耕地占用税和耕地开垦费以及依照国务院有关规定缴纳的森林植被恢复费。

  专家解读:新条例提高了对移民的扶持标准,1991年的《条例》对征用耕地的补偿
费,为该耕地被征用前3年平均年产值的3至4倍;每一个需要安置的农业人口的安置补助费标准,为该耕地被征用前3年平均每亩年产值的2至3倍。而新《条例》提高到了16倍。

  商报提示:国家提高对移民的扶持标准是好事,但关键是要落实到位。

  《北京市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缴管理办法》

  北京地税代征“残保金”

  出台部门:北京市政府

  核心内容:今天起,原来由残联征收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改为由北京地税局代征。本市除个体户之外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等各类用人单位,未按规定安排残疾人就业的应当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目前北京市共有62.2万名残疾人,根据《北京市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缴管理办法》规定,北京市各用人单位,均应按照不少于本单位在职职工总数1.7%的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未按规定安排残疾人就业的应当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此前,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一直由残联征收,但存在着某些单位漏缴的问题。

  《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

  民用爆炸物不能现金交易

  出台部门:国务院

  核心内容:9月1日起施行的《民用爆炸物品管理条例》规定,销售、购买民用爆炸物品,应该通过银行账户进行交易,不得使用现金或者实物进行交易。

  条例还规定,国家对民用爆炸物的生产、销售、购买、运输和爆破作业实行许可制度。未经许可,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生产、销售、购买、运输民用爆炸物品,不得从事爆破作业。国家建立民用爆炸物品信息管理系统,对民用爆炸物品实行标识管理,监控民用爆炸物品流向。民用爆炸物品生产企业、销售企业和爆破作业单位应当建立民用爆炸物品登记制度。

  《医院感染管理办法》

  一次性医疗器械严禁重复使用

  出台部门:卫生部

  核心内容:卫生部颁布的《医院感染管理办法》9月1日起施行。办法强调,一次性医疗器械不得重复使用。

  办法规定,医疗机构应当按照消毒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医疗器械、器具的消毒工作技术规范,进入人体组织、无菌器官的医疗器械、器具和物品必须达到灭菌水平;接触皮肤、黏膜的医疗器械、器具和物品必须达到消毒水平;各种用于注射、穿刺、采血等有创操作的医疗器具必须一用一灭菌。

  医疗机构违反本办法规定,情节严重的,可以依法吊销有关责任人员的执业证书;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