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后8·31时代的烂尾恐惧(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00:48 北京商报

  蒙混过关

  地产商假建楼真囤地

  “师傅!您知道左家庄后街在哪儿吗?”记者这样不停地询问了20多位路人,但是没有一个人知道左家庄后街在哪里。根据资料显示,在2004年8月31日,北京东方鸿铭房地产
开发有限公司通过协议出让取得了左家庄后街5号静安国际公寓的土地使用权,并定于2005年2月27日开工,2006年9月30日竣工,按理说现在的大厦应该已经初具规模了,记者又以静安国际公寓的名头问了多位路人,但还是无从获晓。

  后来记者通过附近街道办事处的一位工作人员才找到了当年的左家庄后街,现在叫柳芳北里。记者在柳芳北里与左家庄东路的交汇处找到了正在建设的静安国际公寓,现在的名称为静安公寓,门口的一位值班人员向记者表示,这个就是当年审批下来的静安国际公寓。

  在工地门口的建设公示牌上记者看到,开工时间2005年9月,竣工时间2007年12月,层高20层。按照这个公示牌上的时间来看,整整比当年协议出让土地时签订的开工、竣工日期推迟了整整1年。记者想就此事询问北京东方鸿铭

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但是一直没有人出面回答该问题。

  记者从外面观察发现,将近1年的时间静安公寓只建设了六七层,而且施工现场并没有其他工地那样的火热场面。

  把当初的协议出让的开工日期和竣工日期通过更改,拖延项目的完工日期这样的手法,在8·31项目中是非常常见的,在柳芳北里的一个当年的8·31项目就属于这一类,在工地门口的建设公示牌上记者看到,开工时间2005年9月,竣工时间2007年12月,层高20层。按照这个公示牌上的时间来看,整整比当年协议出让土地时签订的开工、竣工日期推迟了1年。

  根据国土资源部《闲置土地管理办法》规定,在取得土地使用权后1年内没有开发的,或者是已动工开发建设但开发建设的面积应占动工开发建设总面积不足1/3或者已投资额占总投资额不足25%且未经批准中止开发建设连续满1年的,将被视为闲置土地,国家将要征收10%的土地闲置费,而对于两年内没有开发的土地,国家将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看似严厉的措施,但是实际效果却不尽人意,尤其对于两年不开发将无偿收回的规定,更是如一纸“空文”,因为土地的开发标准很难界定,好多工地上挖个坑、架根电线、砌道墙等等蒙混手段。

  导致了北京乃至全国出现了大大小小的假建设真囤地的现象,一栋楼五六年还盖不完、一块地圈了二三年才挖了一道沟的现象比比皆是,开发商等的就是土地在增值,根据国研中心宏观部的一份报告指出,土地成本的激增是房价上涨的主要原因。链家地产市场研发主任王志伟认为,在这些8·31项目中不乏一些开发商没有开发能力的,但是大多数还是在等着手里的土地涨价。

  相关法规

  2004年8月,国土资源部发布《关于继续开展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情况执法监察工作的通知》(简称71号令),要求各地严格按国家有关政策规定界定《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规定》实施前的历史遗留问题,不得擅自扩大范围,也不得弄虚作假,变相搭车。要加快工作进度,在2004年8月31日前将历史遗留问题界定并处理完毕。8月31日后,不得再以历史遗留问题为由采用协议方式出让经营性土地使用权。

  业内观点

  潘石屹:

  土地收回难上加难

  

后8·31时代的烂尾恐惧(3)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