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鞋企筹款300万迎战欧盟反倾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 07:51 经济参考报

  本报广州电 欧盟对中国产皮鞋征收临时性反倾销税迫在眉睫,而半年后这一临时性征税措施很可能变成为期五年的长期反倾销税。“中国鞋企不会坐以待毙,我们已联合15家大型出口企业筹款300万元来迎战欧盟的反倾销官司,”番禺创信鞋业董事长吴振昌3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透露。

  3月23日,欧盟委员会正式批准了皮鞋反倾销案的初裁方案,将从4月7日起对中国和
越南产皮鞋征收为期半年的临时性反倾销税,税率从4.8%逐渐升至19.4%。

  早在今年2月初,广东的8家大型皮鞋生产加工企业已发起成立了“欧盟对中国鞋产品

反倾销应对联盟”,一个多月来该企业联盟已扩大到至少150家企业,来自广东、辽宁、
福建
等中国各地鞋业制造大省。

  吴振昌认为,在鞋产品全球化采购的模式下,如果加征19.4%的

反倾销税,中国企业原有的比较竞争优势将会丧失,甚至处于劣势。未来几个月逐渐提高关税,很可能导致欧洲进口商逐步将订单转至泰国、马来西亚等国,从中长期来看,东欧、印度等国也将逐步发展成为中国鞋业的强大竞争对手。

  “如果欧盟最终决定征收如此高额的关税,中国皮鞋输欧将实质性减少甚至被迫退出欧洲市场。”出于上述判断,“联盟”企业达成一致,共同出资300万元人民币来对欧盟展开无损害抗辩,具体用于中方律师聘请,欧洲经济顾问、公关顾问的聘请以及应诉中将采取的配套措施等。

  在欧盟进行反倾销调查前期,130多家中国鞋企各自聘请律师应诉,但欧盟拒绝给予中国鞋企市场经济地位。“所有鞋企都被裁相同的税率,这让中国鞋企空前团结起来。”高朋天达律师事务所律师余盛兴说。

  福建省鞋帽进出口商会日前发表声明,认为合作互利才是解决贸易摩擦的最好方式,在鞋业的产业链中,欧盟在设计、技术、设备、品牌和终端销售网络上具有优势,而中国在劳动力、加工生产上具有比较优势。尽管双方有竞争,有摩擦,但合作才能共赢。


 记者 车晓蕙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