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天津拟建金融改革实验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0:0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天津滨海新区管委会投融资局局长陈方表示,容许天津滨海新区根据需要,自主发展作为新区润滑剂和催化剂的金融业。他认为,滨海新区应该成为中国金融改革的先行先试实验区,为中国金融业与国际接轨,探索一条简捷可行之路。

  陈方说:“我们的设想是在这个暂时封闭的区域性国际接轨实验区内,国外金融机构可以进来,可以做业务,区内金融机构容许改革创新,成功了可以试走出去。”

  相比浦东新区,陈方认为,滨海新区在金融改革创新方面,更有迫切性,理由是:滨海新区金融环境相对落后,迫切需要通过改革和创新改变现状。随着中国入世过渡期即将结束,中国金融业迫切希望有一个首先与国际接轨的缓冲区和实验区。要想实现这一目标,国家金融行业监管部门要一起来重视,共同来搞好金融改革的实验区,共同管好实验区。

  去年底,国家

开发银行和天津市政府已经同意成立开发性金融合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政策性贷款合作项目的管理制度,把天津滨海新区作为全国创新开发性金融服务的实验地。

  天津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皮黔生也曾经透露,目前正在申请滨海新区成为中国离岸金融业务的试点地区。内地目前只有上海和深圳获批进行离岸金融业务试点。天津开展离岸金融业务的规模大约在每年1亿美元,开展范围并不是很广。

  按照有关规划,天津滨海新区将加大金融开放力度。支持符合条件的外资银行经营本外币业务,鼓励内地金融机构在会计账务处理、

信用卡结算、外汇交易等方面按照国际惯例运作。利用保税区境内关外的自由贸易功能,开办离岸金融业务。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基础上,稳步发展离岸金融市场。加快金融信息网络建设,实现区域的金融网络互通。到2010年,金融业增加值达到120亿元。

  据《南国早报》报道,日前,北部湾(广西)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南宁举行。记者从成立大会上获悉,广西将以港口开发为龙头,加快北海、钦州、防城三大港口建设,把沿海港口建设成为现代化大型组合港,带动港口工业和港口经济的发展。力争经过“

十一五”时期的努力,使北部湾经济区成为中国西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城市群,成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区域性加工制造中心、物流中心、商贸中心、金融中心和文化交流中心。

  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在成立大会上指出,加快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开放开发,要以港口建设为龙头,以发展沿海工业为重点,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保障,以城市群为依托,以开放创新为动力,力争经过“十一五”时期的努力,使该区域成为中国西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城市群,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区域性加工制造中心、物流中心、商贸中心、金融中心和文化交流中心。

  曹伯纯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开放开发,要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要突出抓好港口建设。二要突出抓好重大产业布局和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产业是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发展的支撑。加快沿海地区的工业发展,要注重项目的投资强度和科技含量。要创造良好投资环境,热情欢迎区外、境外、国外各种类型的加工企业到沿海地区落户。三要突出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四要突出抓好南北钦防城市群的规划建设。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