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欧盟拟对中国鞋征收反倾销税 > 正文
 

是否征中国鞋反倾销税 欧盟秘密投票有了结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09:2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林波

  ●9国反对,3国赞成,11国弃权

   ●浙粤闽“反倾销应对联盟”北京再上书

  在国人的焦急猜测中,当地时间16日,欧盟反倾销委员会针对中国鞋类制品征收反倾销税的建议进行了秘密投票,在25个成员国中,只有3个国家投票赞成制裁,9个国家投了反对票,11个国家宣布弃权,2个国家没有投票,据悉,由于此次投票只是协商性质。

  虽然是否制裁中国鞋的最终方案仍未确定,但记者从多方渠道了解到,欧盟加征反倾销税已经箭在弦上。而昨日,浙粤闽“反倾销应对联盟”相关负责人再度聚首北京商讨应对方案。同时,也将进一步上书国家商务部寻求支持。

  仅3个国家赞成制裁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3月16日,欧盟反倾销委员会针对欧盟贸易专员曼德尔森对中国鞋类制品征收反倾销税的建议进行了秘密投票,在欧盟25个成员国中,只有3个国家投票赞成对原产于中国的廉价皮鞋实施制裁,9个国家投了反对票,11个国家宣布弃权,2个国家没有投票。另据记者从其他渠道了解到的一个信息是,欧盟在事实上已经通过了对中国鞋征收临时反倾销税的建议。但到目前为止,此事还没得到商务部的证实。

  “对于中国鞋来讲,目前进入了一个很关键的时期,按照现在的形势,最终赞成和反对的力量是势均力敌。”商务部研究员梅新育分析:这个结果告诉曼德尔森,现实的反对力量比他预想的强得多。

  据悉,由于此次投票只是协商性质,曼德尔森也可能将继续其计划,并有望在周三得到欧盟执行委员会的正式支持。曼德尔森提议4月初实施制裁,逐步将针对中国和越南的关税升至19.4%和16.8%,比原先的4%飙升了至少15%。

  广东鞋业只能以静制动

  “现在真的很难知道确切的消息,我们也在等待。”浙粤闽“反倾销应对联盟”发言人、

温州鞋革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峰昨日表示,联盟正在尽最大的努力。据了解,包括广东鞋业厂商会会长丘小广、秘书长吴航在内的浙粤闽“反倾销应对联盟”三地相关负责人昨日下午已全部抵达北京,目的之一就是商讨应对策略。

  广东鞋业厂商会丘小广在电话里告诉记者,按照欧盟方案实施制裁的话,温州鞋业的损失应该是最大的,而广东方面由于制鞋企业渠道的多样化和产业链结构相对完整,抗风险能力也比较强。据他透露,尽管广东鞋业占据全国的半壁江山,但目前出口较多的是美国,欧盟的出口量只占全国的1/10左右。

  “欧盟对中国鞋产品反倾销应对联盟”发起人、广东创信鞋业董事长吴振昌(台商)表示:“由于反倾销税率是由进口商来承担,加上欧元存在贬值的可能及

人民币升值等3大压力,进口商极有可能把订单转移到泰国或印尼等国家,本来一些进口商或采购商就在全球范围有工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