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欧盟拟对中国鞋征收反倾销税 > 正文
 

倾销指控警醒中国鞋业国际竞争策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5:05 法制早报

  实习记者 周斌

  中国每年为世界上平均每人制造一双鞋子!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鞋类生产和出口国,仅2004年中国向全球出口鞋类产品达到58.8亿双,总价值152亿美元。其中对欧盟出口8.1亿双,价值为22.3亿美元。

  据海关统计,2005年全国鞋类出口已达69亿双,占全球第一,而广东的鞋业皮具生产更占全国的一半以上。有业内人士预测,如果最后双方妥协,欧盟从4月起只对中国产的皮鞋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的话,关税额度则从4月份的4%在6个月内上升到19.4%。相对而言,主产运动鞋的温州所受伤害可能最小,而皮鞋基地福建泉州和占全国鞋产量半壁江山的广东鞋企,依然会面临“无法承受之重”。

  欧盟制鞋业在对我国鞋类产品进入欧洲市场保持十分警戒的同时,并没有从自身的产业结构调整中走出困境,将欧盟各国制鞋业的衰落和危机,归结为是“中国低价倾销造成的”。

  世贸组织的《反倾销协议》规定,一成员要实施反倾销措施,必须遵守三个条件:首先,确定存在倾销的事实;第二,确定对国内产业造成了实质损害或实质损害的威胁,或对建立国内相关产业造成实质阻碍;第三,确定倾销和损害之间存在因果关系。

  欧盟想对中国鞋反倾销,首先得确定中国鞋倾销的存在。按照倾销的定义,若产品的出口价格低于正常价格,就会被认为存在倾销。

  要对中国鞋反倾销的欧盟国家,并不真正了解中国鞋“廉价”的实际原因。中国制鞋业的迅速发展确实对国际制鞋业市场冲击巨大,但中国鞋产品一直是以低价格、低附加值进入国际市场的。其实,这也是市场的需求和消费者的需要,各国鞋商也固守着中国鞋产品为低档品的思维定式。而当这种冲击经过量变的转化后,将对进口国厂商的经营带来毁灭性的打击。事实上,随着世界制鞋中心的战略转移,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鞋业生产国和出口国。业内人事称,中国鞋企应该以品牌建设为对策,不断增强品牌影响力,以扭转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

  中国皮革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张淑华提出:国际鞋业生产及贸易格局的转变,从上世纪 90 年代就开始了,而并不是哪一个人、哪一个国家的主观愿望能够阻止的,它是由世界各国的消费者和市场需求来决定,这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目前,中国等国由于原料丰富、劳动力便宜等诸多原因,在劳动密集行业中占有竞争优势,欧盟一直以其发达的经济、先进的技术和雄厚的资金占据着全球经济贸易的重要位置,这些优势使得欧盟长期成为我国重要的技术供应方和外资来源地。所以中国和欧盟应在相互具有优势的产业中加强合作,错位竞争。

  有专家认为,目前对中国鞋类企业而言,在遵守国外当地法律法规、融入当地民俗文化的同时,可以采用一些亲和当地民众的做法,如利用当地员工为企业服务,多参加当地的社会公益事业,有条件的企业甚至可以在当地投资办厂,既解决当地民众就业,又增加当地政府的税收。这样一来,既可减少或避免遭到反倾销申诉的可能性,也不会受到同行的排斥或反对。

  中国皮革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张淑华分析目前的情况时说:“此次反倾销欧盟起诉中国的企业越多,调查的成本就越高。而反倾销一旦成立,要有长达5年的制裁期,在这漫长的5年中,原有市场的缩水是显而易见的,其他制鞋国会利用这5年的时间抢占欧洲市场,仅这两点,对中国的中小企业来讲可能是致命的。而欧盟制鞋业也不会因为对中国实施反倾销而挽回日渐衰落的传统制鞋市场份额。反倾销对中欧双方都没有好处!”

  被指控倾销的鞋企相当一部分是浙江的民企。浙江民企领军人物,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会长、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认为,近年来浙江省成了被控倾销的“重灾区”。浙江人要反思浙江民营经济持续发展的“软肋”何在?“我们卖环境、卖资源、卖劳力,最后落个倾销的罪名。”从深层次看,浙江块状经济的优势得到了持续发挥,培育了一批在中国乃至世界有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创造了一批品牌,也带动了一方经济。但另一方面,由于行业自律和行业规范的欠缺,上下左右的合作与竞争机制没有很好发挥,形成了无序竞争、简单模仿。许多企业采取低价竞销策略,不仅损害行业利益,也影响到整个行业在国际上破除贸易壁垒的努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