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成品油价格将上调 > 正文
 

成品油价格机制改革渐行渐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02:18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陈其珏责任编辑 赵刘记

  备受关注的成品油价格体制改革方案越来越近。

  种种迹象显示,有关部门可能在近期实施今年汽柴油价格的第一次调整。这意味着,从去年7月以来保持稳定的国内成品油价将首次发生重大变动,更重要的影响在于,从199
8年以来形成的国内成品油价与国际原油价格接轨的“惯例”或被打破。

  方案即将公布?

  “前不久国务院牵头在广州召开成品油价格体制改革专题会议,会后就定下了改革的基调。根据计划,中国将用两年时间实现国内油价与国际油价的完全接轨。”业内人士介绍。

  此前,国内油价与

国际油价之间“有限接轨”:原油价格与国际油价接轨,而成品油价格变化则由国家发改委调控,即当纽约、新加坡和鹿特丹三地成品油加权平均价格变动幅度超过8%时,发改委才会重新确定国内成品油的零售基准价。但上述定价机制导致国内油价与国际油价存在每吨2000元左右的差价,这是国内批零倒挂、炼油亏损的主要诱因。

  目前,国内汽柴油批发价在5200~5900元/吨之间。

  该人士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早在广州会议召开之前,成品油价格体制改革方案就已报给国务院,而广州会议进一步听取了各方意见,有关方面决定在适当时候发布方案。

  

成品油价格机制改革渐行渐近

   箭在弦上

  对此,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人士在接受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采访时不置可否。但种种迹象显示,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的确已箭在弦上。

  中石化副董事长王基铭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可能很快出台。改革后,国内成品油价将由和国际成品油价接轨转变成和国际原油价格接轨。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则在近日的“两会”期间指出,目前一个关键性的问题,就是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他表示,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体制性障碍主要有四个方面,其中包括各级政府仍然保持着过大的资源配置权力、要素与资源价格扭曲。

  而前不久,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局长徐锭明也曾明确表示:争论了多年的中国成品油价格机制改革已走到了该得结论的时候了。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价格所所长刘树杰则在深圳的一次会议上表示,今后汽柴油价格将由直接与国外成品油三大市场挂钩的方式转变为间接与原油价格挂钩,并且将会更加注重调价的时效性,调价周期将少于现在的一个月,并尽可能让价格变动趋于平缓。

   连锁反应

  作为一种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资源,成品油价格每次调整都会给市场带来多重影响。而此次大幅度的油价提升如果付诸实施的话,更可能引发连锁反应。

  首先,中石化与中石油两大炼油巨头将直接受益,它们旗下的众多炼油子公司也有望从炼油亏损的泥潭中走出。去年年终,中石化曾因炼油亏损而收到国家财政补贴100亿元。

  但对众多用油企业和消费者来说,油价的上涨势必带来成本的上升。一项来自中金公司的调查报告显示,成品油成本在运输业、原材料业(化工、冶金等)、采掘业等行业中占总成本的比例较高,而在工业制成品制造业中的比例较低。假设成品油价格上涨的幅度为每桶5美元,在其他条件都不变的情况下,运输业受到的影响最大。水上货运业的利润率会下降约50%,航空运输业的利润率也将下降约10%~15%;化工业(包括化肥、有机化学产品等行业)利润率有明显的下降,降幅约为20%~30%;采掘业、金属冶炼及压延行业、水泥、玻璃、发电等行业所受影响也比较大,利润率下降幅度约在10%-15%左右;工业制成品制造业受到的影响相对要小,利润率水平下降的幅度约在3%以内。对此,王基铭表示,有关部门将通过税收等倾斜政策,对用油产业和弱势群体进行补贴,使他们不会受到太大影响。中国石油炼油与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田景惠则认为,解决问题的另一个重要途径就是尽快恢复石油期货市场,通过在我国发展自己的国际定价中心,把越来越多的话语权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为国家能源安全保障、行业健康发展和企业生产经营服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