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 > 正文
 

宁夏扶贫与环境改造中心简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15:37 新浪财经

  宁夏扶贫与环境改造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由宁夏自治区扶贫办公室主管的,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厅正式登记注册的(宁民政字第060081号)、以帮助和支持穷人、改造环境为主要使命的非政府组织,也是一个真正的活跃在中国西部最贫困、自然资源最恶劣地区的非政府组织。中心是中国民促会、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社会公益工作委员会的会员单位,其前身——宁夏南部山区农村发展中心成立于1998年,2002年更名为宁夏扶贫与环境改造中心。

  中心是在“爱德盐池县治沙与社区综合发展项目”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成立以来,始终得到爱德基金会、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的支持,同时,得到了其他国内外机构的支持,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各级政府和领导及相关部门(如宁夏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宁夏科技厅、宁夏商务厅等)对机构的发展给予了极大地支持和关怀。

  中心成立以来、第一次将参与式方法引入了西北贫困地区,进行了荒漠化土地整治技术的进一步开发、开展了以社区综合发展为核心的社区建设活动,启动和执行了以妇女为主的小额信贷项目、实施了以提高妇女能力为主的能力建设项目、救助失学儿童重返校园项目以及其他一些区域农村综合发展项目。中心在贫困边缘地区的活动赢得了广大贫苦群体的高度评价,得到了国内外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当地政府的充分肯定。

  经过几年的努力,中心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建立了一个以参与式为特征的农村社区发展典型,通过参与式方法的应用,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目标群体的有效参与问题,同时,极大的提高了农村社区中、下等收入农户的受益比例,解决了扶贫资源不能有效到达广大贫困人口的问题。

  中心创造性地设计并成功地实施了盐池小额信贷项目,目前的客户数量已达1400,回收率在近几年内始终保持在99%以上,实现了以下两个目标:一是指向贫困人口,参贷的客户中,中下等收入的农户比例达到93%;二是基本实现了机构的可持续发展。

  关于中心:

  中心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以中心为办事机构的管理体制。

  愿景

  使社区居民都能过上富裕、安康、平等、和谐的幸福生活。

  使命

  努力解决宁夏回族自治区的贫困、环境、性别平等方面的问题。

  宗旨

  支持贫困群体、特别是妇女摆脱贫困

  促进环境资源与生计互动的良性循环

  提高贫困社区的发展能力

  精神

  诚信、务实、创新、奉献

  战略

  以社区为单元,为当地贫困人口的生计改善和环境改造提供支持,促进区域综合发展

  以小额信贷为主要方式,促进性别平衡和妇女发展

    以参与式为主要方式,促进社区发展能力的提升

  以技术开发和合作为主要方式,提升机构的自我发展能力,实现项目支持型向能力主导型的过度

  加强合作与交流,促进资源共享

  目标

  长远目标

  促进宁夏地区以社区为单元的区域协调发展

  建立一个服务于宁夏的、规范的、可持续的非营利机构

  具体(至2006年)目标

  实现机构财务平衡

  爱德盐池项目更有说服力

  打造、完善、提升机构并扩大影响

  引项目,扩大项目区至盐池县以外的其他县

  工作领域

  以引进国际援助为主,拓宽同国内外发展机构合作的领域和渠道,多方筹集资源,支持区域环境改造和反贫困,促进可持续发展。包括:

  以扶贫为中心的社区综合发展

  农户和社区的发展能力建设

  以小额信贷为主的妇女发展

  农民组织建设与乡村治理

  儿童、老人在发展中的福利改善

  从事项目管理方面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为相关发展性项目及宁夏NGO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包括策划、培训、监测、评估等)。

  作为中国农业大学的教学科研基地,从事社区发展方面的研究以及相应的技术开发。

  宁夏扶贫与环境改造中心:www.nxhope.com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