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 > 正文
 

惠黎基金会简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15:35 新浪财经

  基金会是根据美国501(c)(3)非赢利组织法在马萨诸塞州注册的公益基金会,资金来源于全球各地私人、社团、公司的捐助及机构伙伴的合作。会长:周元。

  基金会以乡村中、小学为运作单位,建立生态环保型农业助学项目,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基础教育。至今在中国18个省区已开发了47个可持续助学项目,直接救助了包括15个民族在内的13,280名学童。

  可持续救助是基金会理念的核心。基金会捐助5,000至30,000美元帮助学校建立小规模生态农业项目,并提供农业技术、项目策划与监控、财务管理决策方式的培训。项目一般在2至3年内产生较稳定收益,用于减免贫困生的费用。

  志愿者精神、企业家精神和地方合作伙伴是可持续助学项目的基本要素。基金会依靠志愿者开展工作,与认同基金会理念的当地非政府机构和政府机构合作。当地合作伙伴通常提供部分现金、土地、生产资料、市场及免税待遇。

  社区议事会制度是助学项目取得成功的基本原则之一。议事会由当地学区民主选出的5至11名家长、村民、志愿者组成。职责是公开、公正的发放助学金;保证助学项目的财务和账目真实、透明;为学校整体财务管理提出建议;帮助学校筹集额外助学基金;定期向基金会和当地政府提供报告。

  财务管理基金会为捐助项目提供财务管理方法,包括可行性研究、预算程序、财务报告、收益预测、分配计划和财务信息披露。基金会资助专款专用,不用于支付各种税赋、政府收费、购买土地、补发拖欠的教职工工资等。项目收益也不用于向任何机构和个人提供现金和实物。

  惠黎基金会在社会责任方面所做的工作

  对救助目标群体、所鼓励和提倡的价值观念、运作方式和管理控制体系等价值体系的认同和责任,决定了基金会助学工作全过程,包括项目学校选择、资源组织、项目论证、资金管理,技术和市场支持、以及项目收益后救助目标的落实的社会责任。

  基金会一般选择那些适合当地特点、有较高技术含量和市场前景的生态农业项目进行资助。在项目运营中,师生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农业劳动并学习农业的基本技能。学生中的大多数在完成基础教育后能够掌握生产农产品的基本技能。走向社会后,他们成为贫困山区发展商品农业所需要的、具备了基本技能和良好素质的技术人才。

  基金会助学项目由校长、师生、村民、志愿者和当地政府官员、技术人员共同参与完成从可行性研究到立项实施;从生产、销售管理到市场、技术支持;从收益预测、分配计划到财务信息披露的全部过程,其自助能力在一到两个生产周期内得到切实的提高。社会资源的发动,使受援学校与周边民众、同类学校、政府职能部门、乡村实际生活、市场经济、技术和信息社会以及其它社会力量建立起良好的交流和互动,给封闭的、边缘化的乡村学校创造了运用社会力量改善财务状况的条件和环境。

  社区议事会在助学项目财务监控、收益分配中肩负的责任、执行的职能和发挥的作用使得助学项目的财务运作真正置于民主决策过程之下,并从民主程序中获得了“合法性”而得到学区内政府和师生、家长的认可、赞同和支持。社区议事会对助学项目的监督,因其内容和实施主体、责任对象等因素,决定了社区议事会代表着受援地村民及全体学童的家庭利益,因而这种监管也更加具有责任性、民主性、公开性、公正性和权威性。

  基金会倡导平等的伙伴式合作关系,鼓励项目合作中的平等、尊重和信任。推进公开、民主的财务管理;诚信、互惠互利的商品农业规则和健康、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生产、生活理念。其中蕴藏的深刻自律和志愿者精神,使参与者客观上学习、培养了现代商业社会所要求的诚实、敬业、严谨、负责等良好素质,使他们有可能成为出类拔萃的人。

  惠黎基金会:www.phelex.org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