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遗产税取消 借港公司做资金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0:2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香港立法局最近决议取消香港地区遗产税,使得外资在香港投资的顾虑,更加减轻,未来香港财富管理的市场竞争力将更强。

  过去,香港遗产税的存在,对于外地投资者运用香港做为资金调度中心,仍是一项顾虑。按照香港政府的统计,目前香港一年的遗产税约为15亿港元,如果存在遗产税,则外地高所得者以个人名义存在香港的存款、股票或基金,在当事人过世后,便会有遗产税的问题。所以在遗产税仍存在时,香港很多资产规划是以外资公司的名义在进行,即为了避免将来有遗产税的困扰。取消遗产税后,这项顾虑就没有了,预计未来外地投资者或外地高所得者可以更有效地直接利用香港的公司,进行各种资金规划。

  香港本地有许多高级不动产,主要是外地投资者和高收入者持有,香港本地买得起的人不多。取消

遗产税后,外地投资包括内地资金可能更多地进入香港,这些资金主要的去路会转向股市以及
房地产
,对于香港的
资本市场
以及物业市场,都会有很大的帮助。

  过去香港有遗产税时,外地投资者可以透过在海外免税岛设立境外公司,再以这家公司的名义持有香港当地的资产,再将公司的股权转移给子女,以规避遗产税。遗产税取消后,外地投资者或亚洲的高收入者,就可以直接以自然人名义持有香港当地的资产,这样就会吸引部分外地投资者就近选择香港设立境外公司。比如设在珠三角的台资企业因为税务资讯不清,偏好就近在香港设立境外公司。

  资产管理业务是香港当地银行重要业务之一。目前委托香港富邦进行资产管理的客户在香港境内及境外约有7000到8000位。珠三角的台商在这方面的需求确实有增强的趋势,有不少台商客户是由其他外商银行转过来的,因为香港富邦是在香港地区唯一一家具有台资背景的香港当地银行,台商比较习惯。

  香港富邦银行总经理李晋颐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