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 > 正文
 

刘积仁:我们并不理解创新的内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 12:31 新浪财经

  

刘积仁:我们并不理解创新的内涵

  2005年12月10—11日,200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暨《中国企业家》杂志20周年庆典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主题为“中国企业的冠礼——解读全球商业圈的中国年轮”。图为东软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刘积仁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年12月10—11日,200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暨《中国企业家》杂志20周年庆典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主题为“中国企业的冠礼——解读全球商业圈的中国年轮”。新浪财经独家图文及视频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东软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刘积仁演讲实录:

  刘积仁:各位来宾大家好!

  今天我想用这个机会跟大家有一点共享,东软是从事软件和软件服务业的行业,我们一直处在这样一个故事里,最近修改一本书是美国专栏作家汤姆逊,他写了一本书,名字叫《世界是平坦》,他在描述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呢?今天的世界已经不是圆的了,越来越平的,水平的整合,给像印度、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带来了一个极大的机会。

  如果我们今天把世界看成丰产的话,我们把印度看成世界办公室的平台,给印度带来了多少机会呢?过去我们看到印度好像为全世界接电话,现在在欧洲、美国接电话,我看现在50—60%都是印度人接了。前几天我接到印度一个公司的电话,意思是我是提供全天24小时接电话的服务,他是不断培养印度人在说美国的英语,加拿大的英语,还有英国人所说的英语,让印度人从最细节的方面来改变,来达到高服务水平质量。我们看到今天把几千人的工作,比如像英国有一些大的金融机构,把30%的人员裁掉,而在印度开展了九人这样大的业务中心,他们每一天在印度来处理银行的业务、

信用卡的业务,处理很多过去在美国办公室所进行工作的,现在全移到这样的国家。

  如果说中国改革开放在过去二十年间,我们跟印度最大不同的是我们解放了大概有几亿人的农村人口,卷入了制造业,使他们从农村来到城市,改变了他们自己的生活,也改变了他们家里的生活,这一点造成我们整个社会的平均收入水平要比印度好得多。但是我们看到印度正在制造一个很大的板块,使得那些受教育的人转移到了在世界整个产业在改革过程中的一种知识转移的工作,而这种工作导致了像美国这样的国家,在去年像布什在选举过程中成为一个很热的题目,如何把这些工作保留下来,但是不管怎么样,这个过程越演越烈。

  印度大批受教育的人转入这个行业,而工资在不断提升。事实上这个基本也越来越向中国来转移。这种转移的过程是来自于国际上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事实上来自两个方面的压力,一方面无论这个企业怎么样努力,投资者所需要的回报越来越高,根本就不想改变他的计划。我们的客户想买的东西越来越便宜,所以逼着这个企业只能通过自身的改变来创造一个不断的降低成本,而在全球范围内寻找这样的机会,而软件和服务业正是这样的过程。

  事实上东软在过去几年里面,我们都谈创新,我们十几年走下来,越来越对创新这个概念有了一个深刻的认识。事实上很多企业的失败,都是由于创新这样一种概念的误导,或者说我们盲目地相信的一种创新这两个字,而不知道它的内涵,而导致在真正实施过程中走到了一个误区中。我们把创新就像我们过去信奉的社会主义一样,从来没有找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所以,在这个方面我们很多的资本,包括刚才马云讲的盖房子,我看到中国的软件产业在过去盖了多少软件园,大家期望有了软件园,就像农民有更多的土地能种出软件一样,这样导致大量的资本流向非主流的业务。在这个方面我们有许多惨痛的教训,我们过去十分看不起印度的产业,我们认为他是做产业链条里面最低端的工作,事实上印度也在做波音飞机里面的软件。比如说我们看中国跑一些国外汽车品牌里面,可以看到东软的软件在汽车里面,在汽车音响里面,在高附加值产品里面有更多东软的软件能够涉及到这里面。

  我们改变了什么呢?我们过去软件要不放在光盘上,放在软盘上,我们认为软件就是放在另外一个媒介上,它可以是电子的,也可以是硬件的,也可以像我们正在做的医疗设备。医疗设备给我们带来一个特别全新的感觉。东软作为一个纯粹的软件公司,我们卷入医疗设备,当时外界有很多议论,说一个软件公司怎么能做设备,我们当时把我们的目标放在如何创造这个品牌和如何设计这样的产品上,而把所有的制造向全世界发包,我们选择所有竞争对手的,我们让竞争对手的供应商用同样价格做同样质量的硬件,然后把我们的软件装上,使得我们全部的努力放在我们最有用的地方,所以我们用最短的时间改变了这个格局。

  前几天我们在芝加哥大楼上开了我们的代理大会,我们看到全球的代理,他们那么喜欢我们这样高科技的产品,因为过去他们根本不可想象,中国的CT等可以卖到美国市场上。所以在创新上我们应该走能够与竞争对手有差异的道路,而不要完全试图找到我们叫做“一招先吃遍天”,在我的知识范围内一招先的东西大概剩下两个东西,第一确实是全世界最领先的,这种机会对我们中国的企业还剩多少呢?第二个是根本没有价值的东西。我们中国企业再创造一招先的时候,创造没有价值的机会往往比有价值的机会更多,就自己的产业发展并不完全理解,认为自己做了一个全世界都没有做的事,事实上是别人根本不想做的事情,这样我们就浪费了时间,丢掉了机会。

  第二,IT界特别时尚,特别时髦,我们很容易随着世界不断变化我们追随,而领导这个追随往往是很多的陷阱,而这些陷阱往往来自国际的大公司。我们很容易陷到大公司里面,很多

电子商务认为是他企业的一个根本方向,但是真正造就了像我们阿里巴巴这样电子商务的平台,或者哪个企业在电子商务领域获得成功少之又少,就是因为学习这种该连的成本越来越低,而达到这样目标的成本越来越高。

  我们现在在整个风险上,事实上并不是来自战略的选择,我们经常讲定位很重要,事实上现在一个企业如果把定位定错了,这个企业已经笨到不能再笨了,因为大的方向都已经变得那么简单,那么清楚,软件和服务的方向,这个定位大家都会定,但是在这个领域哪一个地方是你自己生存的,我想这是对企业的考验。

  我想在很多陷阱里面,失去了我们的时间,也失去了很多机会,而特别是当我们走出去看到全球的市场,就我们软件这个行业来看,中国的软件我们叫了半天,我们整个市场规模在全球只占3%,我们另外一个行业叫医疗,中国有这么多

医院,几千家,我们占全球份额只有4%,我们事实上有95—96%的市场根本没有能力,或者说没有机会走出去,我们甚至认为在中国的市场就足够了。

  我们如果把中国看成是整个市场的大区域,看成一个正在发展还没有发展得完备的大区域的话,我想我们的企业就会在另外一个市场上找到更多的空间,而在这个空间里面我们需要更扎实的,一步一步的,特别是那些特别容易造成陷阱的那些抽象的概念里面走出来。

  每一个企业都会有理想,但是最容易误导企业的就是理想,因为这个理想使我们太容易迷失方向,而我们失去我们自己的选择,我们忽略了对自己的认识,事实上我们看到外界越来越容易了,我们看自己越来越容易糊涂了,特别是有了一两个成功就容易越来越糊涂,有失败的时候可能还会有一定的教训。

  所以,在这个方面,我认为中国软件及服务业走出去,在一个更开放、更透明,更能够让我们得到教训,我们更能够通过犯错误来学习的市场里面,把我们的企业变成更成熟,更壮大,我想这是我们中国软件企业能够完成我们政府的期待和希望,能够使我们真正走向一个更大的市场而在这种世界变得更平坦的时候,我们会获得更多的机会,我们也一定能在这个方面向中国制造概念之外,一样把我们的软件放在硬件里面,把我们的软件走向更广阔的市场。谢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