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第五大资产管理公司汇达即将成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02:31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由中国人民银行出资设立、负责清收总额为1.8万亿元不良再贷款的汇达资产托管有限责任公司即将成立。

  据悉,汇达公司已经拿到包括财政部、银监会等国家有关部门的批文,注册材料也已经递交给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记者致电国家工商总局企业注册局欲了解汇达公司注册情况时,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电话和网络均不能查询公司注册情况,他本人也不了解这
一情况。

  记者又致电中商大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小姐告诉记者,他们那里没有挂牌为“汇达公司”的企业,不过近期他们确实将大厦5楼租给了一家名为“光大资产托管公司”的企业,该公司现已有人员入驻,但还没有正式对外办公。她对有媒体报道该公司租了5楼整个一层楼面的消息给予否定,称虽然不能确定其办公面积,但5楼仍有空余办公区域可供出租。

  据知情人士透露,汇达由光大资产更名而来。光大资产托管公司于2000年2月21日由光大集团和央行在广州设立,专责处置央行在广东和海南的不良资产。汇达公司注册资本金初步确定为1亿元人民币,公司成立后,汇达将与央行脱钩。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中国人民银行的再贷款余额截至2005年5月底已达到18755亿元,其中多数已经形成不良债权。据统计,最近4年来,央行已经花费了近2个亿的资金来催收不良资产,但效果并不理想。新成立的汇达公司将通过市场化的手段来清收这些不良再贷款,同时这也为以后发放新的再贷款铺平道路。

  汇达公司的成立对于信达、东方、长城、华融4大资产管理公司会有什么影响?对于当前正在进行的金融改革又意味着什么?对于记者的提问,一些专家表现出了谨慎。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歧教授向记者表示,在公司成立官方消息没有出来、职能没有明确前,不愿发表任何意见。

  华东政法学院商学院院长、博导汪康懋教授告诉记者,汇达公司的成立标志着国家对不良资产的处置机制更加完善,但他同时也指出,公司的成立只是代表有人来专门处理不良再贷款的问题,而最关键的是怎样使用专业化的手段来收回或盘活这些不良资产。

  汪康懋建议,加强金融审计,必要时动用法律手段,要求债权偿付,另外,还可以借鉴美国、匈牙利等国家在金融审计方面的成功经验。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7月28日 第二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