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投资者关系步入新纪元 后股改时代上市公司需要新思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05:4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22647人!这是清华同方参与股权分置改革投票的流通股股东人数,代表了流通股股份数的32.72%;

  76.72%!这是三一重工6144名投票流通股股东代表的流通股股份数。

  这是股权分置改革推进初期两个创了纪录的数字:国内上市公司股东大会投票表决的
股东人数和流通股股东的投票率。这是令人震撼的一组数字,但仅仅是开始,相信这些数字今后还将会被改写。

  从首批4家试点公司到第二批42家试点公司,股权分置改革不仅在解决证券市场的历史遗留问题,也在唤醒更多投资者的参与意识。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之间的沟通,从未像现在这样的密切;上市公司对投资者的态度,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重视;投资者对自己手中神圣的一票,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珍惜。

  面对新形势,上市公司在后股改时代的投资者关系需要新思维。何为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的新思维?笔者认为有以下几点:

  一、对群众的力量需要重新认识

  量变必将产生质变。根据我们对网络投票的统计显示,自2004年12月22日首旅股份首家进行股东大会网络投票开始,至2005年5月底,共有超过80家的上市公司完成了股东大会网络投票。没有一家公司的投票人数超千人,参与网上投票人数最多的是ST戈德的704人,最少的美罗药业的仅1人,近半数上市公司网上投票人数不足50人,而大部分议案的通过率在80%以上。中小流通股股东参与网络投票的积极性不高,主要是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上市公司沟通的重点也只放在几个大的流通股股东上,在公告中我们能看到投资机构的决定性作用和博弈痕迹。

  而股权分置的改革,使网络投票和分类表决显示了空前的威力。显然,无论清华同方还是三一重工,四家试点公司的决定性票源是来自通过网络投票的中小流通股股东们。上市公司也许从这一刻起,需要审视一下自己和股东沟通的基础了。

  改革方案需2/3的流通股股东通过,在流通股股东广泛的参与下,上市公司要面对的现实是:目前沪深股市机构投资者持有约30%的流通市值,并且由于机构集中持股程度非常高,这对市场中占绝大多数的上市公司而言,意味着机构投资者不是决定性的票源。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支持不是决定性票源,而是要靠中位投票人的支持,靠众多中小股东的支持。

  上市公司股权结构的不合理或过于分散将会带来巨大的沟通代价和成本,这种效应将继续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中显现:很多的上市公司将找不到足够数量的流通股股东进行有效沟通,从而难以检验对价的合理性;抑或个别机构的联手持股超过了流通股数的三分之一,这将直接影响到对流通股股东支付的对价。

  二、两类股东的利益从短期对立走向一致需要投资者关系为纽带

  应该看到,股权分置改革的试点将使资本市场环境发生根本的变化。投资者的参与意识显著提高,通过广泛而深入的沟通,通过投票表决,在非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取得流通权后,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的利益将趋于一致。

  这是历史性的时刻,也是中国资本市场特有的阶段,上市公司应尽早从战略高度认识投资者关系,以股权分置为契机,从公司一把手推动投资者关系,从内部构建投资者关系的体系和制度,重视和培养投资者关系的人才队伍。尽快加强资本营销,改善股东结构,为试点早做准备。

  所以,投资者关系,应该也必须成为上市公司的经营战略,借助投资者关系,发挥其对上市公司治理水平的约束和提高,实现全体股东利益的最大化。

  三、内外兼顾,需要借助专业IR顾问的作用

  在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的实务操作上,我们经常遇到的问题来自于公司领导人对IR部门的重视程度有限,致使投资者关系人员在与高层的沟通上、部门之间的协调和信息的采集上,计划的实施和支持上,存在工作内部推动的难度。虽然有的投资者关系人员有着很好的工作计划,但在实施中、在内部沟通上阻力重重,极大影响了投资者关系的工作成效。

  股权分置改革,无疑是上市公司IR部门推动投资者关系绝佳的机会,促使公司从上到下重视投资者关系工作,形成内部的驱动力,并可以考虑借助外力(如专业的IR顾问),形成内外合力有效推动投资者关系,提升公司在资本市场中的形象。

  四、投资者关系需要立足长远

  投资者关系既然是建立起一种公共关系,就需要通过日常的沟通和维护,才能在关键时刻显现作用。我们经常看到众多的上市公司,在融资阶段急切地采用各种形式和投资者进行沟通,但平时和投资者疏于联络,对自己的股东缺失管理,就是排名前列的投资者的沟通渠道也不畅通。这种临时抱佛脚的急功近利,投资者往往不买账。近阶段,很多公司的在融资议案被否决以后很不理解,但根据我们的多次调查结果表明,基金就是认为上市公司没有安排事先的沟通,抑或沟通的级别不够,认为不被尊重,因而投反对票没商量。由此可见,一些原因经常是在意料之外却又看似简单。

  需要看到,投资者关系是一个系统的工程,从内部组织、体系制度、人才、硬件等的搭建到日常运作、管理,技术支持。离不开这些最基础的工作。另外还需要持续的、有效的日常投资者关系的活动,逐步地建立和维护投资者关系,引入战略投资者,改善公司股票的流动性,改善股权结构。目前的试点公司在有限的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内,如果没有良好的投资者关系基础,沟通的有效性将难以达到。所以,应对股权分置改革,上市公司需要立足长远来规划投资者关系。

  7月12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与投资者关系工作指引》,要求公司积极、主动地开展投资者关系工作,建立与投资者的重大事项沟通机制。伴随着如火如荼进行中的股权分置改革,这一《指引》的推出,也似乎在昭示着国内投资者关系发展开始步入新纪元。

  作者:九富投资顾问有限公司

  (来源:上海证券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