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油画井喷经历了10多年的积累访美术评论家石建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05:3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说到今年的春拍,上海的美术评论家石建邦先生十分感叹,令他印象最深的是场面的火爆。中国嘉德一个专场拍了几千万;香港佳士得更是高达1.5亿元。拍品与去年相比,相差五到六倍。拍品数量增加,单价上涨。

  石建邦认为,火爆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参与的买家多,拍卖现场场上爆满;二是书画收藏者转向收藏油画。他认为,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一方面是书画与油画的价差;另外
,目前书画赝品较多,相比之下油画价格低、制假成本高,因而假画少得多。

  他还借助台湾的经验指出这种转向并非偶然。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之交,台湾书画市场曾经十分火爆,到了90年代亚洲金融风暴后,书画市场萎缩,油画市场却一枝独秀。他预测,今后大陆油画市场上涨的速度要快于书画。一方面油画适合现代生活空间,有雄厚的市场基础,另一方面这次井喷的能量积累了十几年,现在突然爆发了。

  石先生特别指出,中国油画涌现了一批有较好的客户群体的画家:比如夏俊娜、王沂东、刘晓东、罗中立、方力钧、徐冰、蔡国强、何多苓等。此外,第二代画家也有一批类似的画家,如赵无极、吴冠中、朱德群、林风眠、关良、常玉等人。当然还包括陈逸飞。

  石建邦先生认为,目前的油画市场,用金字塔来比方,顶尖的和基层的还可以,中间部分很薄弱,缺乏中坚力量。这表明内地艺术品市场还不成熟:大老板一掷千金只看大名头,中小收藏者则不敢染指精品。目前国内市场出现了不少回流的油画作品,但精品仍然较少。

  作者:记者 邱家和

  (来源:上海证券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