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京沪港三足鼎立雏形已现访保利上海艺术品拍卖总经理洪平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05:3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在记者面前,曾在台湾长期从事画廊业的洪先生首先自豪地告诉记者,今年上海保利春拍,成交率超过88%,总成交达4370.7万元。

  洪先生介绍,这次保利春拍推出的作品,三分之二来自境外,但大多是近20年来从大陆流出去的。90%是估价在2-20万元之内的。拍的结果,2万元的大多涨到5万元,20万的涨到30万元,40万元的涨到70万元,100万元以上的则没有奇迹出现,比如林风眠。因此洪先生
认为,林风眠的作品的涨势可能会有一个暂时的停顿。他指出,第四代和新一代的画家作品拍得特别高;第二代有相当的成长;少数画家(主要是来自马来西亚和台湾的画家)的作品则流拍。

  说到买家,洪先生指出,以大陆为主,境外的也不少,但竞争不过大陆的买家。他特别指出,大陆出现了新买家,有计划、大规模、成批地买入,在某个水平以上的都锁定。这有别于老买家,作为个人收藏他们只买自己喜欢的作品。台湾买家对这次油画的上涨缺乏思想准备,所以大多数想买的画都没有买到。与台湾的买家比,大陆的买家比较注重投资,更重视作品的历史意义与文化承载,而台湾的买家则更喜欢唯美的、漂亮的画;大陆喜欢人物画、自画像,台湾的则更喜欢风景、静物。

  洪先生认为,目前的油画从境外回流的趋势会强化,因为台湾的藏家已有获利空间。他说,在上世纪90年代,是大陆的油画流向台湾,我个人曾经手上万张大陆画家的作品,当时大陆与台湾的市场有10-20倍的差价。我和那些买家都在赌中国的经济发展,所谓中国概念股。这些人直到去年开始解套。那些台湾的买家开始卖出,有卖也有买。他还提到台湾和大陆还有一个特殊现象:有一些画家在大陆受到热捧,如夏俊娜、季大纯、胡善荣、林达川等人,在台湾买进到大陆拍出有3-6倍的差价。

  有了价格就有艺术价值的比较。他说,我主张艺术价值多元化,有的比较和争论没有意义。不过,有一个前提,一定要是真的。尤其是老画(记者注:指第一、第二代画家的作品)要慎重,要警惕假画。

  说起油画的市场前景,他说我对市场很乐观,油画市场是真正起来了。目前的油画拍卖,香港吸引的是境外的收藏家,围绕的只是4个画家(记者注:指朱德群、赵无极、林风眠、吴冠中),是少数富人的游戏。内地的风格就是嘉德,是中央美院的中国风格;我们在上海拍的则是海派的中国风格,是中国人真正认可,大多数人可以参与的。中国内地的油画拍卖与书画比起步比较务实,平民化,比较健康。我们的拍卖内容多元化,代表一种真正的起步,以后会更好。

  洪先生指出,一般认为,国民生产总值达到8000-12000美元,艺术品市场就会起飞,台湾曾经经历的黄金时期。目前大陆沿海地区城市已经达到6000美元,这个黄金时期在大陆提前开始了。在这个千载难逢的黄金时期中,专家扮演着更重要的角色。台湾有懂画的专家,但不懂市场。市场中介不可取代。艺术品市场期待有品牌、有公信力的专家。

  作者:记者 邱家和

  (来源:上海证券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