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不吃土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 16:52 《财经时报》

  难道中国人里只有我一个是吃土豆吃多了?要不就是外国的土豆跟中国的土豆不是一个味道

  □ 曾莉

  用136自己的话说,他是个“white boy”。都四张儿有余了,还坦然自称“boy”,我
只当是他们没大没小的语言习惯。至于“136”,是我给他起的外号,概因有一次他耍了个小聪明后,洋洋得意地卖关子:你肯定想象不到我的智商有多高。我听说过,聪明如克林顿总统,智商大约是在一百五十、六十,听他那口气,怎么也得再高上三、四十,于是不无景仰地试探:“190?”

  “136!”

  136也敢吹!看他仍沉浸在不知山外有山的自满中,只好告他:“那你也没比我聪明到哪儿去。”打那后,我就叫他136了。

  136有房有车,以教育工作者的身份参与国家未来的建设,并有一票决定是让自由党还是保守党领导自己的权力。套用国内的时髦语境,136跻身不进精英,大概也能忝列中产,至少是属于上升的社会阶层。相比之下,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的我,就算喝了几年洋墨水,吃了几年干奶酪,若要按阶层论,至多也只能算作有心上升的阶层吧,连时兴说的“正在上升”都勉强。

  一天傍晚,我早早梳洗完了,细细地扑了脂粉描了眉,还郑重其事地喷上了香奈尔5号。出门前,在镜前将自己上下打量一翻。LOW CUT的V字领裙不妩媚也还端庄,打折时买下的正牌GUCCI凉鞋也正合衬,只是没《欲望都市》里凯莉的本事,踩着又细又高的鞋跟走路。虽然只隔几个街区,还是开了车去。

  一尘不染的桌布,朦胧摇曳的烛光,鲜花,红酒,高脚杯,还有西装笔挺的136,怎一个浪漫了得!

  浅斟酌饮了些时候,风度翩翩的侍应生又端上一只精美的餐盘。彬彬有礼地谢过之后,还算优雅地举起刀叉,准确地将盘中一粒樱桃般玲珑的法国珍果递到口中,并最大限度地避免了雅诗兰黛唇膏的磨损。

  居然是一粒土豆!

  当下吐也不是,咽也不是。

  “甜心儿,怎么了?”136关切问道。

  “哦,没什么,”我将精美的土豆球囫囵吞了下去,“我没想到会在这儿吃到POTATO。”

  POTATO怎么就上了法式大餐的台面?麦当劳的炸薯条也就罢了。想想小时候,冬天除了大白菜,就是这POTATO了,至今还记得冬储土豆发芽变青皮皱的狰狞样子。

  “宝贝儿,POTATO对于我们就像大米对于你们一样。你们中国人不吃POTATO吗?”

  “吃,”迟疑了一下,还是没告诉他我们可曾经是一麻袋一麻袋地吃的,“但我不爱吃。”

  “啊!怎么会呢?”136大惑不解。

  “为什么不会呢?”叫我怎么跟他解释,不爱吃,全因是从前吃多了。那不就搅了法式大餐的浪漫气氛?

  “你是我遇上的第一个不爱吃POTATO的。”

  我不由暗忖:难道中国人里只有我一个是吃土豆吃多了?要不就是外国的POTATO跟中国的土豆不是一个味道?

  136挑衅似地叉起一串POTATO放进嘴里,有滋有味地嚼着,还试着吐出那两个含混的字来:“土豆!”

  这顿大餐之后,搞明白了一件事:原来,中产也是吃土豆的。我猜,盖因没吃顶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