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小资女人性幻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 16:51 《财经时报》

  关山月

  被小资女人津津乐道的杜拉斯,在《物质女人》中谈到的女性形象,还是一个传统的家庭主妇。为孩子准备食物,打扫房间,每天都有没完没了的事情,因此身心俱疲。

  女人作为一个家庭的支柱首先被提出,从而颠覆了男人的家庭中心论,让人看到了
杜拉斯的精神力量。可是难以掩饰的寂寞,又让人不解。

  “酒可以让孤独发出声响。”于是她酗酒、抽烟。这张被皱纹撕得四分五裂的脸尤其让人触目惊心,因此成了一个时代女性写作者效仿的对象。

  杜拉斯的物质生活也许是假象,因为这些琐碎的事实不过让人更坚信了,她作为一个写作者的独立生命,这也是女人精神独立的资本,但她却无法做到情感上的自立。因为一个女人的情感总是与他者联系在一起,即使是一个假定的他者,也可以左右一个女人的决定,于是酗酒就有了理论依据。

  这也是困惑西方女权主义者几十年的东西,女人无论在智力、体力上,都可以与男人保持一个高度。不是有女总统,女运动员,可生理构造的不同,却决定了情感上的差异,这是不争的事实。

  而要完成生理释放和获得愉悦,更是无法由女性自行完成,女权陷入前所未有的尴尬,尽管同性恋让大家看到了曙光,可很快就幻灭了,这仅仅是身体外部的探险。

  《欲望城市》却让女性主导自己的身体有了可能。它不再是杜拉斯的物质幻想,情感完全可以剥离身体,精神也不再形而上,每天的做饭、洗衣、购物,也可以是一次精神旅行。

  《欲望城市》的萨曼达,就是一个典型的现代女性主义者。拥有自己的公司,豪宅,住在曼哈顿,每天出入party、酒会,穿低胸装,随意捕获男性。

  一个女人完全可以主导自己的身体,这是革命性的颠覆,因此成为近年来,中产女性的生活坐标。

  一个女人,随性而生,从不掩饰,性不过是身体娱乐的一部分,就如同这些高档服装一样可以被消费。但却引来所有男性观众的反对,甚至女性,认为她们的自主行为不过是一场性幻想游戏。

  更有人认为,这种否定了人的情感的身体行为,就是典型的物质主义,把男人当作愉悦的工具,不过是女性假定出来的身体狂欢。

  只要看看我们周围的女性,有谁不愿意被男人保护,如果加上房、车,一个个趋之若骛,究竟谁比谁更物质,我们无从判定。

  北京的女人与纽约的女人有何不同,在追求自身的富足和身体释放方面,应该都一样。大家都希望拥有美食华服,杜拉斯的身体自虐只能代表她的选择。

  一个女人主导自己的身体,可能是人类最终斗争的结果。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