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大型公共建筑能耗惊人 专家提出六解决措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 09: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 孙自法) 以“中国大型建筑工程设计的发展方向”为主题的工程科技论坛二十七日在北京开坛,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江亿向论坛提供书面报告称,中国大型公共建筑能源消耗惊人,目前主要应采取严格控制新建大型公共建筑项目、推广有效节能技术等六项措施来帮助解决。

  他介绍说,大型公共建筑指建筑面积在两万平方米以上,采用中央空调的公用和商
用建筑,如大型超市、商厦、宾馆、写字楼、交通枢纽等。北京市此类建筑共五百三十座,虽仅占全市总建筑面积的百分之五点四,但其电耗接近全市住宅总电耗。上海、广州、深圳等地的调查结果与北京的情况类似。

  江亿指出,目前,中国大中城市新建建筑中,大型公共建筑的比例逐年增高,正在进入兴建大型高档商业建筑的高潮,这将使中国建筑能耗增速大大高于建筑增速,从而使目前的能源紧张状况进一步恶化。

  这位专家为此提出六项措施:一是严格控制新建大型公共建筑项目,制止盲目追求高标准、超豪华倾向;二是对必须上马的新建大型公共建筑项目实行严格的节能审查,全面校核建筑设计与机电系统设计,避免出现高能耗漏洞;三是在新建大型公共建筑项目中推广有效的节能技术;四是对既有大型公共建筑实行用能定额管理;五是积极推行各种有效的节能改造措施,降低既有大型公共建筑能耗;六是建立和完善各地大型公共建筑用能的数据统计工作及其节能监管机构和机制。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