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国情专家胡鞍钢:本届政府正在架构中国新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3: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16日电(记者孙自法)今年“两会”闭幕后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中国总理温家宝就国内改革问题,主要谈及宏观调控、政府改革以及“三农”问题等三个方面。知名国情专家、清华大学教授胡鞍钢对此发表评论称,“我的感觉总的来说,就是新一届政府正在架构中国新政”。

  他分析说,从“安而不忘危,治而不忘乱”到“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
,一脉相承的治国之策表明,中国领导人在大好经济形势面前,有强烈的危机意识、清醒的头脑和坚定的信心。

  这次宏观经济调控与前四次调控相比,有四个突出特点:一是及早发现、果断决策、主动调控;二是不搞一刀切,因地制宜,区别对待;三是实行点刹车,缓转弯,灵活把握宏观经济调控方向和力度;四是既治标又治本,解决经济生活中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

  尽管目前来看,本届政府已成功实现宏观经济软着陆,但温家宝仍十分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及其根源,并强调宏观调控决不能半途而废,要继续加强改善宏观调控、继续保持宏观经济平稳发展。这充分显示出中国政府特别是高层领导人突出的学习能力和高效的学习效应。

  温家宝就二00五年的中国改革年提出五项改革任务,转变政府职能居于首位尤为突出,表明“改革年的核心将是改革政府”。胡鞍钢称,中国以往都是政府推动改革、规划改革,现在到了改革政府的时候了。政府改革的核心应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中国新近颁布的依法行政纲要以及国务院工作规则的制定和修改,即体现出政府改革的强烈意愿。

  中国新政最重要的一项内容是认识和解决“三农”问题,它既是中国当前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最大难点问题,也是今后二十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长期挑战。

  胡鞍钢认为,温家宝对中国农村发展阶段的判断是准确的、时机是成熟的。目前来看,中国无论是工业还是服务业,都有反哺农业的能力,无论是特大城市还是中小城市,都有反哺农民的方式和做法。对中国这样一个GDP已经是一九七八年的十倍,财政收入相当于GDP五分之一的国家来说,已具备为农民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基本公共设施及基本公共投资的能力,而向农民投资,实际上就是向发展投资、向未来投资。

  中国是世界上穷人最多的国家,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一九七八年中国贫困人口近五亿,目前这一数字已降至八千万左右。胡鞍钢表示,中国改革的最大收益,就是最大规模地减少了贫困人口。今后二十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最大承诺,就是要进一步减少现有贫困人口,因此,中国还必须进一步解放农民、投资农民、服务农民、转移农民,最终富裕农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胡鞍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