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纺织品遭遇特保调查 > 正文
 

受制于特保措施 美国纺织品来华采购团人没来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02:32 每日经济新闻

  主要受制于美国对中国多种纺织品采取“特保”
    郑俊杰 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上午,美国纺织品采购团杭州采购洽谈会准时开始,但与会的采购人数比上海站“缩水”了30多,只有80多家采购商,而22日在首站上海举行的采购洽谈会上,采购商有100多家。

  美国纺织品采购团由美国C-ME公司组织,是美国首次如此大规模来华采购服装与家纺产品。在去年底,也就是全球纺织服装配额取消的前夜,美国纺织品采购团计划带150家纺织品采购企业到中国,而且每家年采购额均在1000万美元以上,其中70%从未到过中国采购,要在上海、杭州、苏州、广州等巡回洽谈采购,计划采购8亿美元纺织品。

  但是,今年5月21日,美国纺织品采购团到上海时,采购团成员比计划中的少了三分之一,仅100来家。参加上海采购洽谈会的20多家欧洲采购商也比原计划少了。

  采购洽谈会组织方之一的上海国际时尚联合会秘书长徐秀清称,今年初向美国150家采购纺织品企业发出邀请时,当时他们均答应来华的,现在有部分采购商未能“如约参加”,主要与美国对中国纺织品服装实施“特保”有关,“特保”让一些采购商对进口中国纺织品的未来有些不确定。

  5月18日,美国政府再次对我国的男式梭织衬衫、化纤制裤子、化纤制针织衬衫、精梳棉纱等4种产品采取“特保”措施。而在5月13日,美国已对我国的棉制针织衬衫、棉制裤子及棉制和化纤制内衣等3类纺织品施行“特保”。

  此外,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在5月17日宣布要对中国的T恤和麻纱启动“紧急特保”程序。

  “在洽谈会上,我接触的一些美国采购企业对特保只字未提,他们好像有意回避。”参加了22日上海洽谈会的上海红富士家纺公司进口部经理董英说,“但由于价廉物美,美国采购团对中国的纺织产品还是比较感兴趣的。”

  事实上,美国纺织品采购商对“特保”有些无奈。“采购会上,有美国采购商埋怨政府的‘特保’,称‘将来他们可能会从欧洲进口中国产品了’,他们表示这次中国之行后,会督促美国政府不要再对中国纺织品采取措施。”徐秀清告诉记者。

  据了解,国内纺织企业对采购洽谈会表现出少有的积极,分别有30多家与130多家参加上海与杭州两站的洽谈会。“我与100多家采购商都交换了名片,与其中10多家进行了交流,深入洽谈也有两三家,半年后我想这些采购商中会有不少成为我们客户的。”董英充满信心地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特保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