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海国际车展拉开大幕 外企看好 中国汽车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 07:12 深圳特区报

  【新华社上海4月22日专电】(记者浮蓉)2005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22日正式向社会开放,全球各知名汽车制造厂联合公司各相关品牌,全线出击本次盛会。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吸引世界汽车巨头悉数到场,各大外资企业纷纷表示看好中国汽车市场。

  在汽车和航空业界名闻遐迩的GKN集团,在参展上海国际汽车展时宣布,将在今年进一步扩展在中国汽车市场的业务。GKN集团新近在河南成立一家专门生产汽车发动机配件的合
资公司,是这项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

  专门从事汽车零部件生产的美国德纳公司亚太区业务拓展副总裁约翰·里奇(JohnLeech)说:“中国汽车市场几年来呈现出迅速发展的势头,这个市场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中国的发展吸引了我们,不断拓展在中国的业务是德纳的当务之急。”今年3月,德纳公司与中国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签署合资协议,成立了东风德纳车桥有限公司,预计投资接近6000万美元。约翰·里奇表示:“与像东风这样的公司的合作机会给我们提供了向中国市场提供优质产品的渠道。”

  中国市场的巨大需求吸引了近30名跨国公司汽车集团的CEO和主要领导借此次车展之机造访中国,并不惜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向消费者展示其风采及实力,以期拓展在中国的业务。福特集团携旗下沃尔沃、马自达、捷豹、林肯,以及美国通用、上海通用等在内的通用家族,还有宝马都以国际A级车展的规模集团形式参展。来自伊朗的汽车工业集团公司也首次来华亮相。

  我国汽车工业近年来一直保持迅猛增长,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2003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增长首次突破400万辆,家用轿车年度增长率高达80%;2004年中国汽车产销首次双双突破500万辆,连续3年每年跨上一个百万辆级台阶。

  汽车市场迅速扩容,私人用车替代公务用车成为汽车消费的主体。中国市场的增长和变化,使得众多外资企业纷纷看好这片汽车市场的新沃土,不断扩大在华市场,跨国汽车公司纷纷落户中国,通过重组本土的优势企业,迅速完成了在中国的战略布局。

  上海车展看什么?

  环保元素——让“绿色”汽车开进生活

  美国通用汽车及其欧宝公司推出了“氢动1号”燃料电池汽车,预示一个事实,即以氢能源为动力,不污染环境的绿色汽车开始驶入人们的视野。世界石油资源的不足,汽车厂商不能不考虑这一严峻的问题。不污染环境的、又是节能的绿色汽车,是世界汽车发展的方向。技术元素——简约创造驾驶新感觉

  信息化、智能化将进一步武装汽车,未来的汽车将向人们传递一个信息:信息化新概念将进一步融入汽车的功能中,简约创造驾驶新感觉,最简单的操作就是最好的。语音驾驶、自动驾驶、车况报告等许多功能将得到延伸,汽车设计师们设想,未来的汽车简单到只靠一个复合鼠标和一根游戏棒就能完成操作系统,司机驾驶起来犹如点击鼠标那样轻松自如。动感元素——仿生学理念渗透轿车设计

  上个世纪90年代初,流行四四方方、棱角分明、线条硬朗的造型外观,如今流行柔和圆润、厚重饱满,水滴型、风速型等设计理念不断地融入到新款汽车中。新近推出的概念车,即使车子停着,给人的感觉似乎在运动。仿生学理念渗透到新车的设计之中,豹子、飞鸟等形象的动元素在新车设计中,刻画得淋漓尽致。富士重工的几款展车名为力狮、傲虎、翼豹,很富有动感色彩。个性元素——我特故我在

  汽车厂商纷纷给自己的车加入“自我”元素,推出自己的个性理念。我特故我在,在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不特很难有你存在的空间。个性化汽车不仅体现在车型上,还将延伸到汽车内部设计、功能服务等方面。以后马路上跑的汽车,不仅仅是品牌特征非常明显的轿车,而且会像不断变换时装的丽人。

  2005中国汽车

  营销论坛将举行

  【本报讯】以往车展上不被关注的经销商们,将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登台亮相。24日,“2005中国汽车营销论坛”将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届时,来自各地的汽车经销商将深入探讨汽车营销的商业模式、管理体系和品牌建设等问题。

  据介绍,论坛首次将聚集目前中国汽车产业链上一个非常重要而又一直被忽视的环节——汽车经销商。在此次论坛上,除了资深专家学者对汽车销售市场的分析之外,几位深圳和上海颇有作为的经销商代表,将作主题演讲,向与者介绍他们在中国车市的成功实践,并交流对自身企业和汽车营销发展趋势的认识。

  本次论坛由深圳的《汽车导报》杂志社发起,联手《经济日报》、《文汇报》、《新闻晨报》、《每日经济新闻》等媒体共同举办,由深圳市汽车经销商商会等单位合办。(南楠)

  作者:浮蓉 编辑: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