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工业立县战略构筑起经济富县体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09:08 中国经济时报

  发展县城经济聚焦内邱之一本报记者 林木 特约记者 乔现龙

  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河北省委书记白克明在不久前召开的河北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发展县域经济和上重点项目是发展河北经济的两大“支撑”。白克明是在多次深入到全省各县调研后得出如此结论的。而内邱由一个农业县初步发展为工业强县,正是遵循了两大“支撑”而取得的。

  内邱是河北省中南部地区仅有25万人口的一个小县。历史上以农业为主,即使是到了上个世纪90年代初,仍有不少农民处于贫困生活状态。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不断向纵深迈进,县委、县政府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逐步调整产业结构,提出“工业立县,项目强县”战略,使全县的综合经济实力和农民的生活水平连续3年都有很大提高。2004年,全县国内生产总值完成33.4亿元,同比增长23.6%,财政收入完成2.06亿元,同比增长86.6%,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841元,同比增长12.4%。全县入统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9.16亿元,同比增长50.1%,民营企业营业收入完成93.3亿元,同比增长60.56%。

  内邱经济数字的增加是靠“工业立县”的杠杆来提升的。而在内邱这个传统意义上的农业小县,“工业立县”谈何容易?

  内邱县委书记李学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工业立县”与重视抓农业并不矛盾。县委、县政府提出“工业立县”的战略是运用科学的发展观进行了全面的论证、分析后才做出的。内邱地下埋藏着丰富的煤、铁、铜、板岩等30余种矿藏,发展工业的基础条件很好。县里先后邀请专家、科研人员多次对内邱地下的宝藏进行勘探、调研,结合本地已经形成的工业雏型,归纳出依靠建材、冶金、化工、煤炭四大支柱工业产业立县、强县、富县的发展思路。先后崛起的建滔化工集团、龙海钢铁公司、鑫磊建材集团、恒祥制药公司等企业就是在“工业立县”战略推动下产生的。

  有关专家、经济界人士和人大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发表这样的看法:内邱“工业立县”方略的实施,有着普遍的现实意义和示范性。内邱近几年进行的“工业立县、项目强县”战略,在很大程度上突出了发展工业对于加快经济发展和社会综合进步的主导性。事实上,像内邱这样的世代以农业为主的农业小县,从产业结构的调整角度出发,加大工业比重的投入,甚至把工业作为立县之本和发展县域经济的强大“支撑”,是符合当地实际情况和适应飞速发展的现代高科技形势的。

  在“两会”召开的前夕,河北的一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有关专家、学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内邱的变化和发展时指出,十六大以后,是真正地重新构筑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战略体系的时候了。过去人们有一种误解,把发展工业当成是国家的事情,县级政府以下主要是抓农业和抓粮食问题。这实际上是顾此失彼。一些地方是农业没抓好,工业也忽视了。内邱的作法和经验正好是从抓“工业立县”的大框架着手,从构筑工业体系推动全县经济发展为突破点,全面加快社会综合实力提升。据来自邢台市的信息表明,去年内邱新上在建的59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2.98亿元,占年计划的103.8%,这些项目基本上是以建材、冶金、化工、煤炭、医药等科技含量较高的工业企业为主,成为农民增收和地方财政增加的主要渠道。

  内邱“工业立县”的又一个显著特点是注重招商引资,扶持民营等多种成分的经济实体发展。内邱现有各种工业企业3000多家。2004年全县引进县外资金3.3亿元,并与香港建滔集团签订了投资6亿的项目合同。由王朝军等人创建的可安排2600人就业的邢台龙海钢铁集团公司,完成投资1.5亿元,先后建成2号炼钢连铸机、6000立方米制氧机。实现产值可达3亿元的恒祥医药集团从2003年10月落户后,已经建成开始试生产。投资上亿元的顺达公司焦电联产项目,第一组2座焦炉已经投产。内邱的工业种类既有利用煤电资源的高耗能企业,又有工序精细且科技含量高的化工业。尤以建材和医药企业的产品用途比较广泛。县委、县政府对外来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建设和发展十分重视,主要领导亲自为这些企业解决具体困难,从征地、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困难给以大力解决。县委书记李学德等县领导,经常深入企业进行调研,与工程技术人员一起研究课题,攻克难关。

  工业化的最大特征是科学比重涵盖率高。工业立县也好,工业强县也罢,实质上还是依靠科学作为发展经济的原动力。去年内邱的经济等各项指标排名邢台19个县、市、区前5名,正是把“工业立县”思路用科学发展观具体实践化。内邱的工业已经形成了自身的滚动发展体系,与其它各业相互渗透、相互依赖、相互联动,必将为本地经济发展和社会综合进步发挥出更大作用。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