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南存辉建言:开放民间资本市场 温州可做试验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1:0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各地都拥有或多或少的民间资本,同时也存在着或大或小的民间资本市场。对民间资本市场是“禁”,还是“放”,不同地区有着不同的意见。

  本报讯记者叶红菱、施建、王素慧报道:“开放民间资本市场利大于弊。”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正泰集团公司董事长南存辉将向即将召开的全国十届人大三次会议建言开放民间资本市场。他说:“多年来,开放民间资本市场,发展民间金融机构,一直是‘犹抱琵琶半
遮面,千呼万唤不出来’。而开放民间资本市场是既有利于完善资本市场结构,有利于应对国际金融业的挑战,也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和规范民间资本的有序流动”。

  把民间资本禁在“地下”,不如让其公开有序地流动

  南存辉对民间资本开放与否的看法是,与其把它禁在“地下”无序流动,还不如放开,给予引导和规范,让它公开有序流动。这既有必要,也有可能。他举例说,民间资本是温州民营经济活跃的重要因素,它对温州民营经济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温州民营经济起步时,既得不到银行的贷款支持,也引不来“外资”,但温州人不靠不等,自立自强,白手起家,并自筹资金、自主创业、自主经营、自谋发展、自担风险,硬是把企业搞起来了。所以说,温州的民营经济名符其实是“民办、民有、民营、民用”。正泰集团就是用个人出资合伙或民间借贷这种办法筹措了5万元人民币起步的。南存辉认为,温州民营经济能有今天,民间资本功不可没。1984年,温州因企业发展需要,在没有正规融资渠道的情况下出现了私人钱庄,1986年又出现了“私人银行”,但都由于违反了当时的政策或“胎死腹中”或不能长大。合法渠道不通,就给地下资本市场提供了可乘之机。继而出现了“抬会”、“排会”和高利贷等违法的融资活动。因此,从温州的情况看,开放合法、有序的地方或区域资本市场,是民营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

  温州人敢为人先,民间资本比较丰厚,具备试行条件

  然而现在的情况是,一方面有几千亿元的民间资本在金融机构体外运行,另一方面则有不少企业资金短缺,急需补充。当前,民间资本市场发展滞后,已成为制约民营经济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实践证明,对地方资本市场和民营金融机构,与其一律禁止封杀,不如因势利导,开放、规范、监管,促使其尽快健康成长。这也符合十六届三中全会《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指出的“积极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扩大直接融资。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完善资本结构体系,丰富资本市场产品”的精神。南存辉进一步谈到,要解决当前民间资本市场有序开放的问题,以促使民营经济的更快更好地发展。首先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只有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才能冲破旧体制束缚;其次要加快建立民间信用体系,为资本市场的开放和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再次是加快培育高素质的人才。资本市场的运作既有高效益也有高风险。如没有高素质、创新型的专业人才,将会成为地方资本市场开放和发展的制约因素;第四要加强对民间金融机构的管理和规范。由于种种原因,现有的一些民间金融机构和地方资本市场不规范。这也影响地方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南存辉说,要在开放和发展中加强监管,完善规范,这是促进地方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第五是温州民营企业多,民间资本比较丰厚,并对资本的需求量比较大而且迫切,再加上温州人有敢为人先的开拓创新精神,如能先在温州进行试点,取得经验后逐步推广,这对其它地区建立资本市场都是一个有益的探索。(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