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信息化:多校区大学管理共享网络应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4:2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随着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快速推进,近几年各地高校合并现象渐多,多校区大学在全国大多数地区都已经出现,有些高校已经不仅仅是同一城市不同校区的存在,还出现了异地多校区的情况。如山东大学,目前就有济南、威海两地6个校区共存,中山大学的4个校区也分布在珠海和广州两地。此外一些学校在校园面积有限的情况下开始向外扩张建设新校区,也成为具有两个或两个以上校区的大学。如何在高等教育规模快速增长、多校区大学迅速增加的趋势下实行有序的管理,成为当前高校信息化建设的关键。

  校校合并 问题凸显

  合并后的多校区大学规模庞大,在校生分布在不同地点,如何对不同校区进行有效的内部管理成了急待解决的问题。利用信息技术特别是网络技术,可为多校区大学管理提供有效的技术手段。但随着校园网建设的深入和网络业务的日渐丰富,多校区大学的校园网络建设也面临着诸多问题。两个以上的大学合并,在校学生常达到万人以上,如山东大学目前就拥有4万余学生,网络常承受上万人同时在线的压力,对那些信息化开展较早、网络较陈旧的学校来说,无疑是一个挑战;其次,不同的校区往往由不同的学校转化而来,相互之间校园网建设标准、发展进程、管理模式都不尽相同,网络设备之间的兼容性和安全性需要重新规划;另外,在校园网重新规划升级后,节点增多,网络结构更加复杂,更加需要统一的网络管理。要实现两个校区乃至三个或者更多校区的联网,实现网络对于校园管理和教学科研的支持,多校区大学校园网络的建设应该不仅要在速度、容量上完全满足长时间、多人数上网的需求,使长距离的主分校区实现一致的网络体验;还要实现教育教学自由的集中存储和共享,并完成校园异地FTP下载、VOD点播;更重要的是,需要将原本松散的网络从规格标准、管理软件、安全防护等方面进行整合,形成统一管理的大网络,使教育科研数据能够实现远程异地兼容,并且保持在开放性能下的安全;此外,还要求网络具有可扩展性,为未来多业务的承载预留空间,方便升级。

  协同定制 有序部署

  国内不少合并后的多校区大学目前已经对校园网络进行了进一步的升级改造,如山东大学、中山大学、安徽大学等,为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提供了很好的支撑。以中山大学为例。2001年10月,中山大学与中山医科大学合并成立新的中山大学,目前形成了校本部所在的南校区、医科所在北校区、珠海校区和番禺大学城东校区两地4个校区的格局。随着学区的增多,几年来中大已经对不同校区的网络进行了几个步骤的整合和升级。2004年,中山大学通过多方考察,发现华为3Com公司长期致力于教育信息化领域,已经成功为安徽大学、山东大学、协和医科大学等高校铺就了一张稳定易用的“网络”;在国家教育信息化的龙头项目“211”工程中进入了70%的大学,2004年正式开通的我国下一代教育与科研网CERNET2的20个重点城市中,华为3Com承担了17个城市的节点建设。此外,华为3Com还制定了网络学院与网络实验室计划、认证培训计划、IPv6实验室计划等长期发展战略,促进整个中国的信息化水平和培养IT人才。于是中大选择该公司为东校区建造了融合多业务支持、可扩展及统一管理的万兆网络平台,对校园网进行改造升级,建设大学城中第一个联入CERNET2的节点。华为3Com公司为中山大学东校区提供了全网设备解决方案。目前中山大学东校区的校园网络已经与其他校区联为一体,并于2004年12月30日正式开通。东校区的4000余名师生能够在网络上享受到网页浏览、发送邮件、FTP下载、远程访问等服务,校区管理也能够由公文管理系统、人事管理系统、图书管理系统、科研管理系统、教务管理系统等多种应用系统来支撑。应该看到,选用知名厂商统一的网络设备和全网整体解决方案,为多校区的校园网络进行改造和升级,是中山大学打造高效、安全的校园网络平台的根本保证。(陈文)(晓健/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