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千三关口放量滞涨 蓝筹沽压严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02:0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千三关口放量滞涨蓝筹沽压严重

  国际金融报记者 钱政宜 发自上海

  2月23日,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交易所指数基金的上市不但没有鼓舞大盘上涨,反而引发了巨大的赎回,导致蓝筹板块全线走弱,因而沪深两市尽管放出大量,但上攻乏力。

  沪综指收于1309.47点,微涨0.02%,成交量放大到148.55亿元,盘中沪指最高达到1316.59点,恰好摸了一下半年线后便调头向下;而深成指收在3383.06点,成交83.78亿元,指数和成交量与上一个交易日基本持平。

  个股行情异常活跃

  尽管指数上冲乏力,但这丝毫没有影响盘面的个股行情表现。沪深两市共有17家个股涨停,不仅前期活跃的春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力诺工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东方宝龙(资讯 行情 论坛)纷纷收出第3个涨停,而且开开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金自天正(资讯 行情 论坛)、锦州六陆(资讯 行情 论坛)等前期受利空消息打击而弱于大盘的个股也纷纷展开猛烈的补涨行情。

  此外,以思源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中小企业板块也表现活跃,该板块近两个交易日以来一直吸引着场内外众多活跃资金;华立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方大(资讯 行情 论坛)A的上涨也使科技股板块有所表现。

  蓝筹股回调明显

  不过,蓝筹板块的回调成为两市上攻夭折的主要原因。国电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这些蓝筹龙头无一例外的出现较为明显的放量下挫,这也使沪深两市尽管放出自“9.14”行情以来的最大单日成交量,但依然不能突破重要阻力位。

  市场人士指出,这与上证50ETF的上市交易有关,由于存在套利机会,因而在大盘运行到敏感位置时,参与其中的投资者选择了“落袋为安”的策略。12.7亿份的成交量几乎达到了上证50ETF可上市流通数量的一半。这就直接造成了该指数基金的赎回压力,因而作为其重仓的蓝筹龙头出现破位就很难避免了。

  该人士同时指出,在指数基金遭遇赎回压力的同时,一些炒作指数基金概念股的机构也趁势在蓝筹股上做了减仓动作,这也是前两个交易日指数上涨而蓝筹板块保持低调横盘的原因以及目前出现下跌的内在原因。

  市场忧虑南京港发行

  此外,南京港发行3850万股的消息也让市场人气有所回落。据悉,作为主承销商的招商证券将于2月24日开始,拟在北京、上海、深圳对34家机构展开询价,整个询价工作将于3月3日结束。这也使市场担心会有较大的扩容压力到来,因而在操作上也趋于谨慎。

  对于后市,国信证券陈芝妮表示,大盘冲高至半年线处受阻,虽有科技股、中小企业板呈现出强势,但由于指标股的回调,致使大盘难以攀上半年线。个股方面,部份前期呈现强势的个股出现回调,其力量和幅度不可小视,估计大盘短期将以回调为主,但是由于整个市场仍然充斥着对利好的反应,且前期反弹中,很多个股仍然在底部徘徊,而目前由于市场信心的恢复,使这部份公司股价有所低估,所以短期内不断有个股反弹行情,但建议投资者参与时谨慎为上。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