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3G启动后将影响哪些产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11:00 上海证券报

    3G的投资规模巨大,根据CCID的预测,整个投资在万亿元左右规模,涉及整个通信产业链的上下游供应商。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中国3G市场的启动,将带给整个通信产业链,IT产业链上各个参与者,国际、国内的参与者以巨大的商机。同时还将形成移动通信市场新的格局,催生出移动通信市场新的价值链。

    运营商是整个通信产业链的核心,是链上的资金供应者和控制者
,运营商通过前期对通信市场的推动来获得最终的收益。

    从附图中可以看到,通信运营商在启动初期风险很大,而通信设备商是最先的受益者,随后设备商的受益程度下降;手机制造商将逐步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其效应在3G的发展期和成熟期显现。电子元器件制造商通过设备商和终端制造商的强劲需求而持续性受益;而增值服务商和软件供应商的受益也会在3G投资的中后期逐渐体现。各参与方的受益程度具体分析如下。

    基础运营商

    对于基础运营商来讲,3G从建网到开始运营直至用户发展到一定规模,预计需要2-3年的时间,由此导致基础运营商在这2-3年期间的财务压力较大,存在着3G用户发展不好,无法获得预期收益进而影响公司业绩的风险;而另一方面,如果3G用户发展较好,则两年以后,可逐步获得丰厚的利润。

    系统设备商

    3G启动的前两年,系统设备是最大的赢家,两年累计投资远高于其他环节的参与者,由3G投资带来的行业增长率将远远高于前两年的速度。由于中国的电信市场早已经是完全竞争的市场,因此,各大国际厂商、国内厂商都会在这餐盛宴中进行激烈角逐。依据2G的市场份额,估计3G设备市场中,国外厂商依旧会占据优势份额,国内厂商:华为和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的份额会较2G有较大提升。在TD-SCDMA中,目前各大厂商通过各种方式进入该市场,由于目前如何发放牌照还不明朗,则无法对于该市场进行估计。国产厂商占据的市场份额可能会大于前两种标准。

    移动终端商

    移动终端厂商是最后的赢家,其累计的投资规模远高于其他环节的参与者,投资规模逐年递增,其效应将在3G启动后的2-3年后体现出来。

    电子元器件商

    我们初步估算,3G启动后的6年内,将使电子元器件下游终端需求增长约4%,使电子元器件销售年增长率上升4-5%。电信软件商

    我们初步估算,3G使电信IT支出增长率在2005年与2006年分别增加15和10个百分点。这意味这电信集成商收入增速将提高10~15%。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3G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