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日本经济再度陷入衰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10:46 上海证券报

    日本内阁府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2004年第四季度(10月-12月)国内生产总值(GDP)较前一季度下降0.1%,为连续第三个季度下降,从而也标志着该国经济十年来第四度陷入衰退。上一次出现这样的状况还是在2002年,截至当年第一季度的连续四个季度的实际GDP也曾持续减少。通常情况下,如果GDP连续两个季度出现下降,就被认为是经济衰退。

    GDP连续三个季度下滑

    内阁府的统计显示,剔除物价变动后得出的实际GDP在去年第四季度下降了0.1%,而此前市场预期该数据将上升0.1%。换算成年率后,第四季GDP下降了0.5%,而去年第二季和第三季经修正后的GDP降幅分别为0.2%和0.3%。

    内阁府称,GDP持续下降的原因主要在于,个人消费受收入增长停滞不前及暖冬等影响连续第二季萎缩,同时出口疲软也拖累了总体经济的增长。根据统计,日本去年第四季度的净出口出现0.2%的负增长,前一季度亦为负增长0.2%。

    与此同时,反映经济景气程度的日本领先经济指标在去年12月份自初值的40.0%向上修正至45.5%,但仍连续第四个月低于50%的盛衰分界线。一般而言,领先经济指标高于50,则预示未来3至6个月经济将扩张,低于50则预示经济将步入衰退。

    上述数据公布后,美元对日元汇价一度由周二纽约收盘的104.42升至105.05,日经225指数周三收盘也出现下跌。

    通缩状况可能有所好转

    尽管如此,反映物价变动、同实际家庭经济状况较为接近的名义GDP却在去年第四季度增长了0.02%(换成年率为0.08%),为近三个季度以来首次有所增加,这也证明通货紧缩的状况正在逐渐好转。

    整体而言,日本去年全年实际GDP增长了2.6%,为连续第二年实现增长,也是自1996年增长3.4%以来的最好水平,但这主要归功于第一季度的出色表现。

    日本官方对当前经济状况仍普遍持乐观态度。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坚称日本经济复苏趋势不变,他向记者表示:"基本上,经济仍在复苏,只是整固期有所延长而已。"

    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竹中平藏则表示,日本经济目前正处于复苏阶段的调整期。他指出,部分经济数据偏软,但整体经济仍在复苏;现时经济状况与政府部门预期相符,预计其他国家经济增长将提升海外需求,并刺激日本经济发展。竹中认为,消费开支受公司盈利上升鼓舞而恢复增长至关重要。

    日本财务省负责国际事务的前副部长、被称为"日元先生"的神原英资说,由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最新公布的日本经济增长数据符合预期,但由于中国经济增长稳定,日本经济不会大幅衰退。

    他指出,目前依赖出口的私人制造业在经历了结构性改革后复苏,因此日本不会出现类似1990年的经济衰退。尽管日本企业已经完成了结构性重组,但为了保持竞争力,日本企业将不会停止改革。因此目前日本的工薪阶层承担了全部压力,他们的工薪收入下降,同时还在为保住职位忧心忡忡。

    业内分析师表示,日本去年第四季度GDP出现下降,主要受台风及地震等特殊因素影响,市场对日本经济正处于复苏调整期的看法基本不变,有望在今年秋季转头向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日本经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