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稳坐风口浪尖 进军企业年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19:30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黄蕾

  和美国友邦、中宏和新华人寿拓展业务渠道方式不同,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选择了银行保险作为打入国内保险市场的“敲门砖”。在“保险产品应回归保障功能,银保产品是否成为市场主流”的质疑声中,我国保险业“生命表”第一人、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政怀,近日在其位于上海陆家嘴的办公室接受记者独家采访。

  近年来,业务规模成了国内保险公司始终难以割舍的情结。而由银行代理的新型保险产品,恰恰解决了前者对规模的饥渴。李政怀坦言,在2004年银行代理的产品中,固定收益产品已经成为分红产品之后新的保费“增长点”。而在生命人寿去年12.45亿元的保费收入中,银保保费收入达8.5亿元,显然,银行保险产品已成为其2004年发展的“重头戏”。

  上海一家寿险公司总经理称,从2001年下半年膨胀并发展至今,银行代理渠道的风头已经远远盖过传统的个人营销模式,而借助银行强大的销售网络,银行保险产品业务收入更是得以迅猛增长。

  然而,对银保产品的质疑声此起彼伏。曾有业内人士提出,三至五年的趸缴业务为主的分红险和固定收益型银行保险产品,是对保险市场资源的“乱砍滥伐”,甚至将使中国寿险业出现严重的现金流问题。这样的质疑声曾将众多主推银保产品的寿险新军推向“火山口”。谈及这一问题时,李政怀表示,储蓄型、保障型和理财型产品都有其不同的特点,业务结构的选择与公司的发展方向息息相关,公司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会采取不同的经营思路。

  事实上,在过去一年中,生命人寿力挫平安及太平人寿,挟其独有的三年期“生命金泰”,将工行上海市分行的网点一网打尽。借助工行的高产能网点,生命人寿2004年的数月保费收入所占上海银行保险(寿险)比例达30%至40%,遥遥领先于包括中国人寿和平安在内的所有大小中外寿险公司。

  在生命人寿银保业务规模迅速扩大的同时,生命人寿在短短一年内连开8家分公司,这样爆炸式的放量在2004年的国内寿险市场并不多见。2005年,李政怀在生命人寿连开分号上丝毫没有罢手的迹象。“再开8家分公司是我们今年的目标,且保费收入希望翻番达25亿元。”李政怀毫不讳言生命人寿的战略布局。

  生命人寿在青睐银保产品的同时,并不意味着李政怀要放弃个人营销战略,相反,今后几年,个人营销将在生命人寿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2005年,我们要扩大营销员队伍,在现有代理人4000人的规模上,加强个险产品。”

  和所有的国内保险业巨头掌舵人一样,作为生命人寿的决策者之一,李政怀一直都有将生命人寿打造成“金融控股集团”的梦想。“寿险公司要做‘百年老店’,必须要有一个长远的目标。目前,生命人寿进军企业年金的步伐已经开始迈开,我们将通过团险部门来对外招聘企业年金人才。”李政怀构想的是,生命人寿有一天能怀揣多张牌照,包括保险、信托、基金、证券及投资管理公司等。

  2003年4月21日,公司与日本最大的保险集团Millea控股有限公司旗下两家子公司东京海上日动火灾保险株式会社和Millea亚洲有限公司签署参股协议,外资认购公司24.9%新股,生命人寿资本金由10.2亿元扩充至20.78亿元,跻身中国寿险股份制公司“三甲”。

  对于生命人寿而言,2005年是关键一年。在谈及未来发展时,李政怀直言压力很大,“2005年到2007年,生命人寿进入第二个磨合期,怎样协调好日方股东细腻的管理方式及中方股东大胆突进的展业风格差异,将是生命人寿今后三年待解的关键问题。”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2月04日 第十四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