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依托集约管理 等待上市良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19:30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郑莉莉

  1月12日,华泰保险表示,中国保监会已正式核准华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开业,其正在筹备的人寿保险公司也即将通过保监会的验收,预计两家公司将在春节前后开业。日前,华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梓木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并就公司选择怎样的发展战略作出正面回答。

  王梓木透露,不同于中国人寿和平安,华泰还是倾向于走集团化发展的道路。华泰控股华泰人寿和资产管理公司90%的股权,属于绝对控股,这就使华泰有条件实施集团化管理。但是,华泰走集团化发展道路并不是混业经营道路,而是在专业化分工的基础上实施一种集约化管理。华泰成立集团将分两步走,第一步是成立寿险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第二步是将财险剥离出来,成立独立的产险公司,同时集团成立。

  王梓木称,寿险和资产管理公司开业后,华泰将成为全国第一家拥有财险、寿险和资产管理公司的综合性保险企业,标志着华泰集团化建设迈出了实质性步伐。虽然不叫集团,而实际上已经形成了一个集团的构架。

  华泰所奉行的“走集团化道路”战略,不是简单地扩大规模,而是占领制高点,形成合理占位。作为一家后发的中型保险公司,集团化本身就是实现快速发展的战略选择。华泰的优势是资本金充足,但一直没得到充分运用。目前,华泰的偿付能力是保监会规定的13.8倍,但仅仅管理华泰的资金尚显不充分。

  在采访前,王梓木说,“对于还没有验收的寿险公司,现在谈发展还言之过早。”但交谈中他对寿险公司的期望与信心已显露在言语中。在他看来,华泰财险公司对寿险公司绝对控股,保证了决策和管理团队的专业、精干;ACE集团的全面支持,将使华泰寿险能够采用国际化标准管理。”

  对于市场一直比较关心的资金入市问题,王梓木的态度相当谨慎。他透露,董事会曾经讨论和审议过这项工作,但由于华泰资产管理公司还没有把投资股市的风险管控系统建立起来,对市场也需要做一个合理的判断。具备条件了,还需要抓住时机,择机进入。但对时机的判断还有一个过程。

  另外,保险公司需要对个股做很深入的研究,保险公司进入股市的难度要大于进入基金,个股判断能力还不足,风险容易集中。即使在进入基金领域时,华泰保险公司也十分保守。根据数据显示,在基金运用上华泰只用到2%,比规定的5%还不到一半。这当然是公司风险控制自律能力较高的体现,但也可以看出该公司在股市投资能力上的不足。

  因此,即使华泰早已完成了上市辅导期,但董事会仍公开表态:“现在上市时机还不成熟。”王梓木指出,华泰的资本金虽然相对充裕,但什么时候上市要很审慎地选择时机,无论是在国内还是海外上市,无论是集团上市还是子公司上市,都还是未知数。我只能说,“华泰的方针是,成熟一个上市一个。”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2月04日 第十四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